教育部微生物学课程群虚拟教研室启动会暨第一次工作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 : 2022/04/26点击量:

  2022年4月24日,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微生物学课程群虚拟教研室建设启动会暨第一次教学研讨会隆重举行,主会场设在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高等教育出版社生命科学与医学出版事业部吴雪梅主任和王莉老师、中国微生物学会教学工作委员会主任/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谢志雄教授、武汉大学本科生院教学质量处高杨主任、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微生物系主任高向东教授、虚拟教研室负责人陈向东教授,以及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云南农业大学、南开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河南农业大学、新疆大学、西藏大学、兰州大学、西北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西南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宁夏大学、山西师范大学、陕西科技大学、六盘水师范学院、贵州师范大学和武汉生物工程学院等22所虚拟教研室参建院校的50多位教师出席本次活动。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周宁一老师特邀出席本次会议。本次会议采取在线视频会议方式举办,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沈超副教授主持会议。



  参会代表通过线上“屏对屏”交流的方式,结合各自高校的教学模式和人才培养体系,基于虚拟教研室的建设思路、教学资源需求和工作任务方案等进行了深度探讨和交流。

  会议伊始,武汉大学本科生院教学质量处高杨主任代表武汉大学对陈向东教授领衔的微生物学课程群虚拟教研室获评教育部全国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表示祝贺,向申报过程中予以大力支持的各成员单位老师表示感谢。他介绍,微生物学课程群虚拟教研室的特点是覆盖面广、参与高校多、建设基础好和课程类型多元,希望通过进一步的建设取得突出成效,在全国范围内形成引领和示范效应。高杨强调,武汉大学一直重视基层教学组织的建设和管理,引导和支持教育教学改革的研究,夯实教学主体责任,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和显著成效。他表示学校将结合微生物学课程群虚拟教研室的实际需求和建设成效,提供政策、条件、人员等多方面的支持保障。

  高等教育出版社生命科学与医学出版事业部吴雪梅主任在致辞中指出,高教社作为虚拟教研室专家组副组长单位和秘书处单位,将全力支持微生物学课程群虚拟教研室的各项工作,做好平台的运营和服务,共同打造新型教研模式,助力高校金课建设、精品教材建设和一流专业建设。吴雪梅主任还介绍了“十四五”教材与课程建设的新形势和高教社生物类教材建设规划等内容。

  中国微生物学会教学工作委员会主任/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谢志雄教授在致辞中提出微生物学课程群虚拟教研室三项主要任务:1.着力拓展时空边界,结合全国各类不同高校的优势,共同做好教学研究;2.加强资源共享,确实实现“共享、共建、共用”;3.加强教师培训,推动课程建设和教师人才培养。他表示,中国微生物学会教学工作委员会将全力支持微生物学课程群虚拟教研室的发展,在教学研究上相互配合,让更广大的师生受益。

  微生物学课程群虚拟教研室牵头人陈向东教授介绍了教研室的建设背景和今后的工作思路。他对项目申报过程中兄弟院校的支持表示感谢,详细介绍了教研室筹备情况和整体构思,提出了虚拟教研室的建设原则:线上为主,线下为辅;加强交流、合作共赢;自觉自愿,甘做奉献。提议根据课程性质成立课程组并推举组长和核心成员,使其成为开展教研室活动的基本单位。各课程组可对相应课程的教学大纲、教学内容、教学资料等进行具体讨论,在充分尊重各高校开课习惯和特色的基础上制定课程教学大纲(知识体系),形成每门课程的知识图谱树。不同课程的知识点可以重复,所有课程的知识点集合起来就组成微生物学知识图谱网络,可供不同课程教学时相互借鉴、参考。建议今后定期由各课程组发起一次在线教学活动,对课程教学大纲、知识图谱建设等进行专题讨论;也可以召开专门针对这个课程的专场教学改革经验交流会或教师培训会。此外,虚拟教研室今后将和中国微生物学会教学工作委员会、教育部生命科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高等教育出版社合作,联合举办各类线上、线下,或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研讨会。同时发挥虚拟教研室中国家级教学团队、教学名师、一流课程的示范引领作用,以参建高校为依托,以多种形式开展全国、区域或校级教师培训和成果推广,进行专题教学讲座或示范教学。

  各参建高校的负责人分别介绍各自学校的微生物学教学情况,对虚拟教研室的建设方案进行了认真讨论。会议明确了今后的主要工作内容,成立了涵盖微生物学专业基础课、专业课和通识课的七个课程组,推选产生了组长。大家纷纷表示今后将齐心协力实现资源共享,有序推进虚拟教研室建设任务,全面促进我国微生物学一线教师的教学发展。


微生物学课程群虚拟教研室简介:

  个体微小、结构简单的微生物不仅与人类生活密切相关,也是生命科学研究的重要模式材料。微生物学相关课程历来都是各综合性大学和师范院校生命科学相关专业,以及医、药、农、林、食品等有关专业本科生的核心基础课或重要的选修课。本虚拟教研室以数个国家级微生物学一流课程团队为核心,联合全国不同层次、不同地区的22所高校共同组成,范围涵盖各类微生物学专业基础课、专业选修课、通识课及实验课。在试点建设期间,将通过定期线上线下教学交流、高水平教材的合作编写和教学资源建设,举办各种教研活动、师资培训等措施,形成结构合理、富有活力和创新性的微生物学教学研究群体,促进全国微生物学相关课程建设水平和教学质量的整体提高。

  教研室负责人陈向东教授现为武汉大学“351人才计划”专业课程教学岗特聘教授,曾获国家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2005,排名1)、首届全国优秀教材一等奖(2021,第二主编)、宝钢优秀教师特等奖(2005)、湖北名师奖(2011),湖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005,2013,均排名1),为微生物学系列课程国家级教学团队(2008)、“微生物学”国家级资源共享课(2013)、“微生物的世界”国家级视频公开课(2013)、“微生物学”国家级线下一流金课(2020)负责人。



(通讯员:苏畅)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