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招生手册

一、学院简介


历史悠久、名家辈出:武汉大学生物学科创建于1922年,诸多国内外知名的高水平生物学家如汤佩松、高尚荫、余先觉、杨弘远、田波、朱英国、舒红兵、朱玉贤、宋保亮等在此辛勤耕耘。


学科实力强大:学院拥有生物学、生态学两个一级学科,其中生物学为首批国家一级重点学科,入选“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生物学评估结果为A,排名全国并列第4;生态学评估结果为B+,排名全国第11。


师资力量雄厚:学院现有教师119人;教授(研究员)82人,副教授(副研究员)31人。教师队伍中有中国科学院院士3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1名国家各类高层次人才47人次。学院拥有国家创新研究群体3个,教育部创新团队2个,高等学校创新引智基地3个,湖北省创新研究群体6个,全国黄大年式教师团队2个。


教学水平先进:入选首批“强基计划”、拔尖计划2.0基地;生物科学和生物技术专业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拥有1个国家级教学团队,3门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5门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2门国家双语教学示范课程。


科研平台完备:拥有首批国家生物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个国家重点实验室、1个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站、1个中国典型培养物保藏中心、2个“111计划”创新引智基地等国家级教学、科研平台;拥有规模较大、特色鲜明的动植物标本馆。


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展示厅 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二级生物安全实验室
杂交水稻国家重点实验室大楼 实验室布局


二、专业介绍

(一)生物科学

1993年获准建立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与教学人才培养基地,2010年,依托生物学一级国家重点学科,入选国家“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建立“弘毅学堂”生物学班。

主修专业课程包括动物生物学、植物生物学、微生物学、生物化学、细胞生物学、遗传学、基因工程、分子生物学、生物学野外综合实习等。

本专业的优秀毕业生可推荐为免试研究生,攻读本学科或相关学科的硕士学位或硕博连读,亦可在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从事生命科学各领域的基础科学研究和教学工作,具有广阔发展前景。


(二)生物技术

2002年获准建立国家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基地,本专业是为适应我国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要求和生物技术发展对人才的迫切需要而设立。

主修专业课程包括病毒学、生物信息学、动物生物学、植物生物学、微生物学、生物化学、细胞生物学、遗传学、分子生物学、企业生产实习等。

本专业优秀毕业生可推荐为免试研究生,攻读病毒学、免疫学等领域博士学位,或在传染性疾病控制中心、检验检疫中心等单位从事检疫与流行病学研究,或在医药、农药、生物制品等领域的企业及经营管理部门从事研究开发、产业化、经营管理和市场运作等工作,具有广阔的就业前景。


(三)招生类别

学院实行生物科学大类招生。大一下学期专业分流为生物科学、生物技术(含病毒学方向)培养,部分优秀学生在三年级通过选拔可进入本硕博贯通培养。

强基计划(生物科学)招收热爱生命科学、对科学研究充满兴趣,且有志向、有天赋、立志于为国家发展做出重大贡献的学生,2022年全国计划招收19人。


三、学业支持



四、完善的奖助贷体系

在学校已有的奖学金、助学金、助学贷款的基础上,2020年以来,生命科学学院校友捐资设立“余先觉生命科学发展基金”、“王延枝生命科学发展基金”、“汪向明奖学金”、“8316生物助学金”、“鹏程瑞吉奖学金”、“瑞科生物奖学金”等6项奖助学金,累计到账总额超8000万,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费予以全额支持,同时还鼓励和支持学生科研训练、社会实践、国际交流等。


五、国际交流

重视学生的国际化培养,鼓励学生参加国际交流学习。以2019年为例,学院有105人次前往哈佛大学、美国西南医学中心、加州大学、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国际知名高校交流学习,占当年招生人数的70%以上。


undefined


六、就业前景

毕业生近五年平均深造比例超过70%,居于学校前列。每年被推荐至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免试攻读博士学位超20;15人左右遴选进入本院本硕博贯通式培养;每年均有学生被牛津大学、剑桥大学、哈佛大学、普林斯顿大学、耶鲁大学、西南医学中心、东京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全球知名科研院校录取;直接就业毕业生主要分布在生物医药企业、党政机关、教育、互联网等行业,成长为不同领域知名专家或领军人才。



七、丰富多样的学生社团


八、多姿多彩的学生活动

  • 01.本科生党支部党史活力赛

  • 02.万林博物馆志愿讲解

  • 03.生命科学学院劳动教育实践

  • 04.植物标本大赛

  • 05.微生物平板涂鸦

  • 06.“智慧果”科普活动

  • 07.心理活动月—“以叶知人”

  • 08.夏日舞会

  • 09.新生话剧赛

  • 10.新生排球赛

  • 11.新生篮球赛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