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赛促教——教学科研互促共进

发布时间 : 2022/04/25点击量:

  2022年4月22日上午,生命科学学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了一场青年教师教学交流会,此次活动是武汉大学第三届“教与学的革命”珞珈论坛生命科学学院分论坛系列活动之一,围绕"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的主题,特别邀请了武汉大学第九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获得者张蕾老师做了关于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备赛的专题报告,会议由谢志雄副院长主持,学院青年教师积极参加交流会。

  张蕾老师首先简要介绍了武汉大学教师教学竞赛赛程安排和评价指标内容,包括课堂教学、教学过程、教学内容和教学效果四个方面。然后,她结合参加第九届武汉大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经历,与大家分享了备赛流程与技巧,指出竞赛的备赛是一个不断磨砺提升的过程,需要从授课内容选择、汇报演示文稿讲稿修改、面向不同对象的反复多次试讲等方面精心准备,还要经过竞赛辅导老师的一对一指导、院教学指导委员会的集中指导以及校参赛评委的指导的层层打磨。

  “教无定法,各具风格”,但“教必有法,遵循规律”。张蕾老师给大家细致入微、深入浅出地解读了BOPPPS有效教学设计模型在课堂教学过程中的使用。对于授课教师而言,授课风格本就各异,但如果能够结合各自课程内容实际,合理设计课堂,讲出特色,对学生而言也必然是收获满满的学习过程。

(图1:张蕾老师做主题报告)


  “陶醉的课堂讲授——源自洋洋自得地陶醉、满满自信地投入和昂昂自若地讲授”。最后,张蕾老师分享了国家教学名师郑用琏老师的教学理念,从内容的科学性、拓展的学术性,讲述的逻辑性、表达的严谨性,教学的规范性、素质的全面性几个角度,概述了教学设计必须站在学科的高度,对教学进行总体设计。在交流会上,张老师提出,参加竞赛的过程是一个学习和不断提升自我的过程,延伸到科研领域也是相互促进的,竞赛中的不断打磨历练也可以激励个人其他方面的进步,鼓励老师们多去琢磨思考如何将科学研究的成果很好的拓展到课堂中,从而去丰富课堂。讲座最后,在场的各位青年教师就各种教学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

(图2: 参会教师交流讨论)


  培育造就高质量的教师队伍,才会有高质量的教育。提升教师教学能力,是提升办学质量,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一流创新拔尖人才的必然路径。如何持续不断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也成为学院建设发展重要议题之一,为此,学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高度重视、积极行动,努力为学院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提供交流平台。



(文/图:吉静静)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