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党委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读书班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改革研讨会

发布时间 : 2023/05/26点击量:

  5月24日上午,生命科学学院在学术厅举办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研讨会,院领导班子、党委委员参加本次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程连珍主持。

  刘星副院长介绍了学院《生物学基础学科学术型博士研究生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改革方案》,副院长谢志雄领学了《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二卷中的《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篇目;副院长刘星领学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中的《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篇目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中的《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篇目。

  会上,每位领导就本次读书班学习内容,结合当前学院正在探索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这一主题积极交流发言。

  院党委书记程连珍表示,党的二十大首次把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部署,明确指出三者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这是基于国家未来发展做出的战略部署,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我们要积极响应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扎实推进学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改革,为国家多培养输送人才,服务人民生命健康、粮食安全、生态安全。

  李国红院长表示,当前国际形势不断变化,要想解决“卡脖子”问题,就要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现阶段基础研究人才数量不足、质量不高,是当前制约我国创新发展的一个非常关键和迫切的问题。他指出,经过前期调研,学院制定了《生物学基础学科学术型博士研究生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改革方案》(试行),这是学院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高校人才培养工作的重要论述,加快探索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的重要举措,领导班子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认真落实,确保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工作稳步推进。

  刘星副院长就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具体举措发表看法,他表示,研究生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改革方案是探索高水平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强化科研能力提升与原始创新成果产出,打造高层次基础学科研究人才培养平台的重要途径,主要从四个方面实施,一是创新培养模式;二是改进教学方式方法;三是加强博士研究生培养全过程管理;四是完善一体化科学训练和培养体系和强化国际合作,增进交流互鉴。

  余丽副书记表示,加强人才自主培养和坚持四个面向都非常契合学院的工作。我们要积极响应党中央对人才培养的部署,统筹推进基础学科学术型博士研究生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改革,全面提升学院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学院学科建设和发展。

  陈明周副院长谈到,学院要自觉增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政治担当,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在实际工作中,要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不断完善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方案,为解决国家卡脖子问题提供有力的支撑。



通讯员:熊晓庆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