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西藏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建设,我院援藏平台建设工作迈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 : 2023/05/26点击量:

  (通讯员:王忠)近日,我院与西藏大学生态环境学院联合共建的“青藏高原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环境保护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建设方案论证会在北京召开。会议邀请生态学领域多位专家对该重点实验室的两年建设计划任务书进行论证,并对两校生态学科的建设和发展进行指导;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基础研究与社会发展处于鑫受邀出席,中国科学院院士、云南大学校长方精云担任论证会专家组组长,西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方江平,武汉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王建波,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刘星、生态学系系主任赵华斌、生态学系原系主任卢欣,武汉大学援派中组部教育部第十批援藏教师、西藏大学生态环境学院副院长王忠等参加会议。

  青藏高原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环境保护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立足高原,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并具有鲜明特色。重点实验室由我院生态学系与西藏大学生态环境学院生态学专业相关教师共同参与,实验室主任将由两校教师轮流担任,首任主任由西藏大学生态环境学院拉琼教授担任,我校生命科学学院卢欣教授任副主任。重点实验室的建设是我校援藏工作的又一重要突破,该平台的建设对于我校对口支援西藏大学学科建设及青藏高原生态学研究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据悉,我院团队与西藏大学生态环境学院在生态学专业研究中具有长期良好的合作,除该教育部重点实验外,双方还联合共建有国家级西藏雅尼湿地生态系统野外定位观测研究站、自治区级西藏麦地卡湿地生态系统野外定位观测研究站、武汉大学-西藏大学青藏高原生态与保护联合研究中心等平台,并于2023年初获得了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奖一等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建设是研究平台的进一步提升,我院团队将积极围绕这些平台,在青藏高原动物(鸟类)多样性与保护、高寒草地和湿地生态系统学等研究领域开展深入研究,努力提升研究成果水平的同时,为青藏高原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和生态文明高地建设做出贡献。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