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正文

心灵的合唱

发布时间 : 2010/12/31点击量:
  艺术是为心灵而歌唱的。而惟有合唱是最为直接地为众人的心灵而歌唱的。
  把自己的声音恰如其分地融入集体的声音中去是一件非常美妙的事情。虽然你自己的声音被淹没于众人的和声之中,但是你却发现你没有一丝一毫的愤怒与悲伤。你虽然失掉了自己的声音,但是你却知道那在你耳边响起的和声中有你的声音存在,虽然你听不到,但是你知道那么美丽的合唱中有你的一份贡献。这时你不但不会感觉丢失了自己,反而会觉得找回了自己。当你在合唱的时候,人与人之间的高墙不再能够以一种坚硬的嘲笑俯视你的心灵,而是像一堵不堪一击的土坯,在回响于你耳边的众人和声的共振中砰然倒塌。所有的心灵都融入了和声的溪流,被那温婉的声音洗涤着心灵上长期的灰垢,轻吻着曾经的伤处,然后以一种全心的喜悦和着那潺潺的水流向前流去。是的,那时你也许会感谢上苍给你机会让你找回自我,让你找回那心灵原本的歌唱。这是一种更令人感动的找回,是一种终于找到家并回到家的感动。这种感动是在这个人越来越被异化,越来越孤独的社会中颢难体会到的。
  常常有人问我为什么要去合唱。对于这类问题,我只好报以轻轻一笑的回答。合唱的美人都用各自的语言同时说出“你好”,那将是世界上最为美妙的音乐。我想,合唱就是把这种美好的愿望加以音乐的秩序化的产物。让我们来设想一下:几十个原本不同的声音有秩序地交融在一起而不是混杂在一起,发出和谐的共振而不是噪音,心灵走到一起而不是彼此躲闪。啊,那是多么美妙的一种境界!是的,那是习惯了混杂,习惯了噪音,习惯了闪躲的人所不能想象和体会的。
  唱合唱除了这些个人的美妙的精神体验外,还有一个现实的好处,那就是可以交到最好的朋友。俗话说:物以类聚,人以群分。一个心灵不纯净的人是唱不好合唱也不会喜欢合唱的。大家走到一起准备合唱的时候,本就报有一种不仅是体验美,而且是体验真、善的期待;合唱的时候,听着周围人轻轻的呼吸,听着大家把各自打开的心灵外化为声音,然后彬彬有礼地走到一起互相轻致问候;合唱以后,天空澄澈,身心宏阔而平静,这时,与三五好友或聚啸于山林之中,或漫步于明月之下,或觥觞交错,或品茗清谈,则更是人生中之至乐之事!
  我无法向你准确地传达合唱的美好,所以,只有静待你的加入。你的收获将是你在付出时所难以想象的。当你感觉被异化的时候,来合唱吧,让合唱来恢复你心灵的自然;当你感觉到孤独的时候,来合唱吧,让合唱来打开你的心灵,让那些从其它心灵里产生出来的乐意像小溪一样轻轻地流淌进你的心灵,让那些同样打开的心灵去安慰你,滋润你。那难道不是你久有的渴望吗?

                              李静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