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子湖国家站研究外来种抑制附植藻类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 : 2022/04/02点击量:

  3月31日,生物多样性领域权威期刊《Diversity and Distributions》(JCR一区,ESI环境与生态学科Top Journal)在线发表了生命科学学院梁子湖国家生态站青年教师吕田博士的研究论文,题目为“Invasion of water hyacinth and water lettuce inhibits the abundance of epiphytic algae”(《凤眼莲和大薸的入侵抑制了附植藻类的多度》),揭示了有害外来种对本地附植藻类的危害机制。

  水生植物外来种的入侵导致水生生态系统中本地种的生物多样性丧失。然而,很少有报道漂浮型水生植物入侵种对附植藻类群落的影响,尤其是将其与本地漂浮植物进行比较。2016年梁子湖国家野外生态站团队调查了中国南方淡水生态系统中三种漂浮植物(两种入侵物种:凤眼莲 Eichhornia crassipes和大薸 Pistia stratiotes;以及一种本地物种:水鳖Hydrocharis dubia)根部的附植藻类群落,并分析了其与环境因子之间的关系。同时分析了这三种漂浮植物分泌的化感物质对附植藻类的作用;并在梁子湖国家野外站设计模拟实验,以验证野外调查所获结果及其作用机理。

  野外调查和模拟实验的研究结果显示:对比本地种,两个入侵种凤眼莲和大薸植株上的附植藻类多度均较低,与其较高的生物量和盖度有关。在线性模型中,本地种水鳖植株上的附植藻类多度在生物量和盖度梯度上的斜率均低于两个入侵种。入侵种分泌的化感物质含量显著高于本地种,化感物质的含量和成份是也作用于附植藻类多度,这可能是入侵种导致附植藻类多度减少的另一主要原因。



  该研究表明,两种漂浮植物有害入侵种对附植藻类的胁迫作用强于本地种。主要原因是漂浮植物有害入侵种具有更大的生物量和更多的空间生态位,通过种间竞争限制了附植藻类的生境扩展和资源获取率。同时,漂浮植物有害入侵种比本地种释放更多的化感物质,抑制了附植藻类种群增殖和适应辐射分布。

  吕田实验师为该论文第一作者,刘春花教授和于丹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该工作得到国家科技基础研究专项基金(2013FY112300)和水污染控制与治理重大科技计划(2015ZX07503-005)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111/ddi.13527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