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出校友王小凡、董欣年教授重回母校

发布时间 : 2018/06/13点击量:

6月5日-6日,我校杰出校友、美国杜克大学杰出教授王小凡、董欣年重回母校,与我院师生座谈。



6月5日,董欣年教授为我院、高等研究院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Ying and Yang in expressing plant immunity”的学术报告,两院师生近100人聆听报告。

6月6日,王小凡教授在学院连开三场座谈会,分别与本科生、研究生、年轻PI座谈。在与本科生座谈中,王小凡教授讲述了自己从工人到科学家,不断努力和学习,实现人生理想的个人经历,同学们对他一直保持对工作和生活的激情,始终积极面对任何艰难曲折的态度表示敬佩。自由提问环节,同学们就科研方向确定、实验室选择等问题与王小凡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

在与研究生座谈中,王教授反复强调做科研需要有热情、有激情,在科研中,要学会在好奇心的驱动下不断培养自己缜密的逻辑思维能力,同时要善于发挥自己的长处,不断弥补自己的短处,学会在逆境中自我学习、自我成长。针对研究生提出的困惑,王教授指出要根据自我特点挑选适合自己的实验室和研究课题方向,最重要的是要在整个科研学习阶段保持主动性,积极探索。


中午,王小凡教授与学院年轻PI开展了午餐交流会,大家在轻松氛围中共同探讨了学术科研问题。




董欣年1982年获武汉大学学士学位,1992年至今在美国杜克大学生物系工作,现为杰出教授。2011年入选HHMI研究员,同年入选美国科学促进会会士,2012年入选美国科学院院士,2013年当选美国微生物科学院院士。长期从事植物抗病机理的研究,取得了多项突破性进展,是植物抗病领域最权威的专家之一。

王小凡1978-1982年就读于武汉大学生物系,美国杜克大学医学中心药理学与癌生物学系Donald and Elizabeth Cook终身讲席教授,美洲华人生物科学学会(Society of Chinese Bioscientists in America)秘书长。王小凡领导的实验室在非生长因子家族蛋白与癌症的发生、DNA损伤、血管新生、转移及相关癌症生物学方面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绩。克隆了在癌症发生和生物发育过程中都具有重要作用的TGF-βII型和III型受体,系统从事TGF-β信号转导及该通路在癌症中作用机制的研究,包括阐明特定的microRNA分子和分泌蛋白作为TGF-β信号转导的中间载体而影响肿瘤微环境的分子机制。是海外华人生物学家的领军人物之一。2017年11月,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王小凡教授长期坚持通过多种渠道为中国的教育科技事业建言献策,推动、促成了一系列改善中国教育科研环境的政策制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