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大手牵小手” 双减科普行动正式启航

发布时间 : 2022/06/21点击量:

  为不断激发研究生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鼓励研究生党员融合党建与专业,创建“党员责任区”,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党总支承办了武汉大学2022年研究生党支部“活力创新工程”精品项目——“大手牵小手” 双减科普行动,研究生党员充分结合学院专业特色,融入课程思政,施展自身专业优势,担任武汉大学第一附属小学的课外科普老师,践行素质教育理念,寓道于教,助力“双减”政策更好落实和课程思政的不断深化改革。

  “双减”科普行动团队在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党总支书记宋俊杰、研究生党总支副书记余丽的精心指导下,依托生命科学领域的丰富资源和科研优势,结合生科院遗传学、发育生物学、生态学、植物学、病毒学、动物学等多个专业,分别已开展“粮食安全与光盘行动、传染病及其预防、食品营养与食品安全小课堂、珞樱缤纷——武大樱花知多少、珍爱生命、神奇动物在哪里之万林博物馆”等二十个主题的科普课程,从展示信息到拓展知识,从关注已知到畅想未知,让科学的种子在童心中生根发芽,让生命的含义在童趣中开花结果。

  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党总支通过广泛动员、2次集体备课、3轮PPT审核修改,选聘出24位思想素质好、责任心强、科研能力突出的研究生党员担任附属小学课外科普老师,结合生科院各专业特色,融合时事政治,高效地实现了大学与附小资源对接,创建青年研究生党员责任区。目前,活动以每周一次的形式稳步开展,6月9日至今,共计授课20人次。


  通过“大手牵小手” 双减科普行动打造的课堂,生科院研究生党员为小学生们提供了丰富多彩的课程体验,展示青年党员风采,充分发挥了“科普阵地+党员责任区”的作用,同时,附属小学也为研究生党员提供了专业实践能力、沟通表达及授课能力等综合素质的锻炼机会,实现了互利共赢良性循环。据悉,生命科学学院将切实持续地打造科普课堂,致力于将更多优质科普资源送进武汉大学附属第一小学校园,以榜样力量带动小学生全面茁壮成长,承担起新时代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撰写:屈梦雪 朱 琳 王梦瑶

摄影:廖圣昊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