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嘱托,不负期望 ——稻田里的红色课堂

发布时间 : 2023/05/30点击量:

  十年前,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武汉大学鄂州水稻基地,指出了“粮食安全要靠自己”,为了引导广大学子重温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科技强国信念,5月27、28日,生命科学学院组织347位本科生分两批前往鄂州杂交水稻基地,同种一块劳动田,沉浸体验思政课,学院党委书记程连珍等领导班子一同参与。

  “以袁隆平院士为代表的中国科学家秉承杂交水稻精神,扎扎实实做科研,回答了‘谁来养活中国’这个问题,对保障世界粮食安全做出了突出贡献。”上午,在前往试验田之前,胡骏、陈荣智老师分别为同学们做了一场学术报告,分析了世界粮食安全所面临的危机、形势以及中国为解决粮食安全所做的努力,用专业知识讲解了水稻的起源及一生,回顾了我国水稻育种的发展史,分享了袁隆平院士、朱英国院士等一代代水稻人的奋斗历程,内容详实,富有很强的专业性和感染性,现场不断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听完讲座后,21级学生闫苏感到收获满满的同时,也更加感动于袁隆平院士、朱英国院士等老一辈科学家数十年如一日的坚守与付出,“他们身上所体现的杂交水稻精神,是我们青年一代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贵财富,我们没有理由不更加努力奋斗,科研报国。”

  下午,烈日当空,暑气逼人。同学们来到鄂州杂交水稻基地的试验田边,仔细听指导老师介绍插秧的要点。领到秧苗后,同学们两两一组,挽起裤脚,走进田里,弯腰插秧。泥泞的水田里,同学们聚精会神,豆大的汗珠一颗颗滚进田里,化作呵护秧苗成长的养分。“看着这一片田从荒芜变得绿意盎然,我感觉到劳动的成就与快乐,仿佛也不那么累了”,22级学生盖国桢表示,到今年秋天秧苗长成水稻时,他期盼能再次来到这里,参与收割水稻的劳动。

  21级学生曾宇雯则感受到了科研工作者的另一面,“科研不只有实验室里的仪器与实验服,还有在水稻田里的辛勤耕耘,以及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生动实践”,她说到,这样的体验更加坚定了她投身科研的想法。

  “粮食安全要靠自己”,插秧结束后,同学们来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点,看着总书记所留下的重要讲话,言犹在耳。“我从未像现在这样深刻的感受到,青年的发展与时代是同频共振的,我们身上肩负着国家和民族所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本科生党员孔令恺站在水稻田边,与其他学生党员一起,重温入党誓词。

  “结合学科特色,做属于生科学子的劳动教育,是我们一直以来的理念”,学院副院长谢志雄教授说,他希望生科学子通过此次劳动教育对科研有更加深刻的认识。学院党委书记程连珍表示,“这既是一场劳动教育,更是一场思政教育,带领学生走进田间地头,能让学生更好理解家国情怀与使命担当,更好践行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不负科研报国切切期望的青春誓言。”

  “牢记嘱托,不负期望!”同学们坚定的呐喊响彻云霄,这是生科青年的庄严宣誓,也是新征程上继续奋斗的响亮号角。


通讯员:郭喆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