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23年新年贺词

发布时间 : 2023/01/01点击量:

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23年新年贺词

党委书记:程连珍   院长:李国红



  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旧岁已展千重锦,新年更进百尺竿。值此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们谨代表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和行政,向全院师生员工和离退休老同志,向海内外院友和关心、支持学院建设与发展的各界人士,致以最热烈的节日问候和最诚挚的新年祝福!

  2022年是意义非凡的一年。学院党委、行政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双一流”建设目标,坚持立德树人,坚持以实干谋发展,学院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学院各项事业稳步推进。

  这一年,我们坚持党建引领发展,党建工作有新成效。我们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常态化,创建“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示范区”,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学院党委获批“湖北省高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研究生第二党支部成功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建设名单。

  这一年,我们推进师德师风建设,人才队伍有新提升。学院荣获“武汉大学人才工作先进单位”称号,举办武汉大学第九届交叉学科论坛生命科学云论坛,引进国家杰青李国红团队,引进海外优青张竹珍,完成全院第二轮全员聘用合同签订工作。宋保亮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和“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杰出成就奖”,赵洁获评湖北省三八红旗手,陈向东获评武汉大学“查全性教授1977奖教金”,王建波获评武汉大学“我心目中的好导师”。重视青年教师培育,6人获批国家级青年人才项目,8人获批省部级人才项目,1人获评校级学生工作先进个人。

  这一年,我们立德树人,培养质量有新提高。学院“烛光导航工程培养生命科学一流拔尖创新人才的研究与实践”获湖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学生获全国生命科学竞赛国家级奖项6项、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家级银奖和湖北省铜奖各1项。我院合唱团第28次夺冠,荣获武汉大学“五四红旗团委工作创新奖”,2020级强基班入选武汉大学先进班集体标兵,1人入选武汉大学十大杰出青年(学生),1人获评武汉大学十大风云学子、榜样珞珈年度人物。我院第三次荣获武汉大学“研究生原创研究群体奖”,2人获评研究生学术创新奖特等奖,4人获评研究生学术创新奖一等奖。
  这一年,我们激发活力,科研创新有新突破。生物学入选国家第二轮“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全年发表SCI论文194篇,其中影响因子9以上58篇,宋保亮课题组、严欢课题组分别在《自然》上发表研究成果。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8项,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3项,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青年科学家项目1项,承担湖北省科技计划9项,全年到账科研经费超过1亿元。杂交水稻全国重点实验室顺利完成重组并获标杆建设单位,入选全国科普教育基地;获批建设湖北省首个基础学科研究中心“湖北省生物学基础学科研究中心”。

  这一年,我们赓续百年,擘画学院发展蓝图。11月19日隆重举行武汉大学生物学科创建100周年发展大会和校友学术产业论坛,校党委书记韩进,副校长李资远、宋保亮,院士桂建芳、舒红兵、朱玉贤等参会,回顾总结百年奋斗历程,共议学院新征程发展方略,为进一步推进世界一流生命科学学院建设做出战略性布局。广大校友心系学院,累计捐赠1亿元支持学科发展。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武大官方网站重点报道。

  击鼓催征稳驭舟,奋楫扬帆勇向前。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2023年我们站在一个新的起跑线上,学院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胸怀“国之大者”、立足“两个大局”,坚持“四个面向”,勇做中国式现代化的奋斗者,以高质量发展推动“双一流”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衷心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身心健康、事业有成、学业进步、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