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新增2门一流本科课程

发布时间 : 2022/12/07点击量:

  12月6日,湖北省教育厅公布了2022年省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我院新增2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至此学院已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3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5门。

  我院本批新增认定的两门一流本科课程包括一门线下本科课程和一门虚拟仿真实验课程。线下一流本科课程由张蕾牵头,赵晓璐、史熊杰、张兴华、樊玉杰及学院实验教学中心杨明元、谢会平六位老师参与共建;虚拟仿真实验课程由沈超牵头,谢志雄、蓝柯、郭铭和朱应四位老师共同参与课程建设。

  张蕾牵头的生化实验课团队教师以学生为中心,锐意进取,注重教学方式的革新,开展分层次教学,构建了教学科研紧密结合的研究型生化实验课程体系。教学团队在课堂教学中引入“BOPPPS”授课模式,目前,在课程团队老师的共同努力下,已建成包含创新性教学内容、智慧化教学手段、参观学习在内的多维度教学体系,同时团队教师注重将实事求是、严谨求实、追求卓越、使命担当等思想融入课堂,以“盐溶于水、润物无声”的方式实施课程思政。

(图1- 生物化学实验教学)


  沈超牵头的虚拟仿真实验课程面向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工程、生物科学、生物技术专业大二及以上本科生,也可面向医学院大二以上本科生。本虚拟仿真实验构建了P3实验室进出规范、采样、分离、培养、鉴定等13个实验单元的虚拟仿真实验体系,提供虚拟操作系统平台。实验项目共分为了实验场景漫游、实验仪器认知、实验模块和实验设计四大板块。实验场景漫游包括了P3级实验室的场景漫游,可以让学生进入实验场景,切身的感受病原生物安全实验室的构造及使用规范。

(图2 虚拟仿真实验系统界面)


  一直以来,学院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高度重视本科课程质量建设,积极将课程思政建设融入课堂与课程建设,注重教学理念的持续更新、积极开展课程教学改革,创新教学方法,不断强化高水平本科课程教学团队建设和教师能力的提升。



(图、文:学院本科教学办)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