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智聚力 共探本科专业发展建设:生命科学学院云端专业评估会议圆满召开

发布时间 : 2022/12/05点击量:

  12月3日,生命科学学院2022年本科专业考察评估会在云端举行。武汉大学副校长、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宋保亮,本科生院副院长吴丹(主持工作)、副院长姜昕,理学部专业评估专家组全体专家桑建平、傅功成、丁毅、何宗宜、杨静、陈冬峨、雷红、台保军、汪小凡,本科生院质量评估办主任高杨、教材建设中心主任李晓锋,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程连珍,副院长谢志雄、副院长(挂职)赵华斌、党委副书记秦正保,生物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副主任杜润蕾、夏曦中等相关人员20余人齐聚云端参加本次评估会。理学部专家评估组组长桑建平主持会议。

  学院领导和各专业负责人高度重视,统筹谋划,精心准备,圆满完成评估各项工作。学院本次评估专业共包括生物科学、生物技术和生态学三个专业。宋保亮、赵华斌和谢志雄分别从培养目标、依托学科、教学平台、教学规范、教学改革、质量保障、一流建设和培养质量八个方面对生物科学、生态学和生物技术三个专业具体建设情况进行了条分缕析的汇报;谢志雄对学院本科专业建设发展整体规划作了专门汇报。各专业汇报人并对专家组提出的意见予以反馈,与专家组之间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评估组专家认真听取了学院三个专业建设情况汇报,对学院专业建设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同时也从本科生招生、专业分流、人才培养模式到教学竞赛、教学研究、教师培养以及教学成果培育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校督导团团长傅功成介绍了开展本科专业评估的背景与专业建设评估的意义;强调了开展专业评估旨在促进学院重视本科教育教学工作,进一步反思开展本科教学过程存在的不足并加以研究,采取措施予以改进,更加促进学院研究未来建设与改革方向。

  学院党委书记程连珍对本科生院和评估专家组表示感谢。她指出专家组对学院三个专业建设情况的意见和建议对学院更好地开展专业建设意义重大,并对专家组集中提到的问题,分别予以了回应,表示学院将召开专题会议对评估组提出的问题进行深入研究,采取系列举措,进一步提升改进。

  本科生院副院长吴丹(主持工作)对学院的专业汇报情况予以积极肯定,她指出宋保亮院士汇报生物科学专业建设情况和学院党委书记程连珍全程参与评估会充分体现了学院对于本科教学的高度重视。学院的专业汇报特色和成绩突出,科研反哺教学效果明显,本科人才专业培养定位明确,体现了个性化与多元化相融合的培养模式,学院对专业发展和专业融入交叉学科领域的规划清晰。她还特别强调了学校将不断加强本科人才培养专业顶层设计,坚持动态调整优化专业建设;同时,充分发挥专业评估对专业发展以评促建、以评促改的作用,为学院专业发展提出指导性意见,促进学院进一步加强专业内涵建设,提升本科专业建设质量。


(图、文:生命科学学院本科教学办)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