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二十大 团结奋斗新征程”生命科学学院师生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发布时间 : 2022/10/17点击量:

  2022年10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二十大作报告。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在学院中厅、学术厅、1106会议室等集中观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所作的报告,大家一致表示要“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






中国科学院院士、院长 宋保亮

  我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着重强调了教育、科技、人才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用,强调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管理者和科技工作者,我深受鼓舞、倍感光荣,更感到责任重大。我们要深刻领会、认真落实好这些要求,一方面坚持人才强院,做好人才外引和内培工作,不断壮大人才队伍建设,积极开展科技攻关,聚焦“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难题,踔厉奋发、奋起直追,勇攀科研高峰;另一方面,坚持立德树人,为国家生物医药事业源源不断输送人才,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


院党委书记 程连珍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守正创新,总结十八大以来十年的工作成就,克难奋进,成绩举世瞩目;科学谋划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间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高瞻远瞩,自信豪迈,是一篇指导我们党和国家建设的纲领性文件。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报告精神,继续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更多人才,为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撑和保障。


植物科学系教授 赵洁

  今天,万众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我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收看了这一历史性的盛会。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激动人心,使我们深受鼓舞。我从事高等教育四十余年,亲身经历和见证了改革开放以来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建立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培养和造就了一批又一批年轻有为的优秀人才,现已成为祖国建设的中流砥柱。作为教育工作者,我要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认真领悟精神实质,将党的教育发展方针贯穿于教育的始终,为党和人民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能担当祖国建设大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平凡的教育岗位上努力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生态学系教授 赵华斌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大自然是人类赖以生存发展的基本条件;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作为一名从事生态学教学与科研的青年教师,感到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要认真学习报告的精髓,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与同事们一道,致力于生物演化与保护生物学相关研究,为物种保护和生物多样性维持提供建议,培养生态学专业的高层次青年人才,为祖国的生态文明建设贡献武大力量。


细胞生物学系副教授 雷曹琦

  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具有凝聚人心、指明方向的关键历史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总结新时代十年的历史成就时,特别指出了我们生物医药领域的重大成就。作为一名从事生命科学研究的高校青年教师,我倍感自豪与鼓舞;作为这一伟大历史的亲历者和见证者,我深知党对青年的期待和嘱托。我将坚守入党时的誓言,坚定自己的理想和信念,锤炼本领,做出一流的科研成果,为党和国家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党政办公室主任 石蕾

  回顾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这是一段波澜壮阔历史中光辉灿烂的奋斗历程,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办成了许多大事难事,无论是政治、经济、文化、军事、外交等各个方面均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彪炳史册!我们要进一步深入开展系统、深入地学习,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断提升政治素养、工作能力。作为一名高校工作人员,在日常工作中,要坚持立德树人,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围绕师生需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添砖加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团委副书记、辅导员 张松娜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上的报告高屋建瓴、内涵丰富,全面总结了我们党过去五年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成就,充分阐释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不仅坚定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信心,也为我们今后开展工作指明了方向。作为一名共青团干部和学生辅导员,要时刻坚守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引领广大青年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推动生物医药行业发展,围绕绿色发展、健康中国战略、提高人民的生活品质贡献生科力量!


2020级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专业博士研究生 沈思佳

  十年砥砺奋进,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这十年我们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团结带领人民成功推进了中国的现代化建设,办成了许多历史性大事。身为一名学生党员、武汉大学博士宣讲团的一员,我感到非常自豪。青年强,则国家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我们青年一代正是时代的答卷人。我们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青年,让我们伟大的党更加繁荣昌盛!


2022级动物学专业博士研究生 刘晏瑞

  观二十大,我感受到走过百年道路的中国共产党,始终坚守如一,贯彻落实强国道路,不断创新发展,总结经验教训,保证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断前进。报告中强调,我们要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身为站在科研一线的中共党员,我也要坚守自己的使命,努力科研,投入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为建设现代化贡献自己的力量。


2020级遗传专业硕士研究生 赵希旺

  时光见证信仰,岁月磨砺初心,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开幕了。从中共一大到如今的二十大,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将一个积贫积弱的旧中国变为了如今独立富强的新中国——让我无限感慨。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前途光明,任重道远。要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我国的科研实力整体有了长足的进步,但还有很多被卡脖子的地方,作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作为一名在读研究生,在党中央的领导下,我们既要努力学习革命先辈们不屈不挠的革命精神和宝贵的思想经验,也要奋力科研,早日成才,为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本科生党支部书记 唐垚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上强调,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我们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在自己的专业领域上开疆拓土,以自己的专业能力为国家、为人民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应不负国家栽培、不负社会关爱、不负学校信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挑重担、奋勇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接续奋斗。


院学生会主席团成员 张丞源

  过去的五年是不平凡的五年、是波澜壮阔的五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世纪疫情大考中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在科技强国的征程上矢志不渝。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高精尖”技术卡脖子难题依然存在,生物医药领域探索从未停歇。作为新时代生科学子,我们生逢盛世、重任在肩,定要牢牢把握住关键时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滚石上山、逆流勇进的坚韧与豪情在新时代接续奋斗,积极展现新时代好青年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青春风采。


2020级本科生 张琴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于北京开幕,这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参与的、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发的关键时刻上召开的一次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作为一名生命科学学院的学生,我强烈地感受到了自己专业在国家未来发展中的重要性。生物医药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生物多样性保护、外来物种入侵防治,这些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中关注到的问题,都离不开我们生物相关专业知识和技术支撑。我们应当坚定信心、加倍努力,积极投身国家建设,实现自己的价值。


(文字编辑:石蕾   审核:秦正保)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