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荣家/程汉华课题组发表黄鳝性逆转研究的综述论文

发布时间 : 2022/01/10点击量:

  2022年1月6日,国际著名CelPress期刊《Trends in Endocrinology & Metabolism》(IF=12.015)在线发表了生命科学学院周荣家/程汉华教授课题组的综述论文,题目为“Decoding genome recombination and sex reversal”(DOI: 10.1016/j.tem.2021.12.002)。该论文全面综述了黄鳝作为新型模式物种在性逆转方面的系统性研究。

  明代著名医学家李时珍在其医学巨著《本草纲目》首次描述了黄鳝的药膳价值。我国及东南亚国家把黄鳝作为水产鱼类养殖,成为了人们席上滋补佳肴。上世纪40年代,中国科学院刘建康院士发现了黄鳝的性逆转现象。对黄鳝生物学研究,特别是性逆转机制,一直是科学界探索的重要领域。2000年代初该实验室首次克隆了黄鳝性分化相关的若干基因,并在NCBI上建立了该物种名目。近年来该实验室完成了黄鳝基因组测序和染色体组装,并解析了黄鳝结构基因组,构建的Assembly M_albus_1.0版本已成为NCBI上首个可搜索的黄鳝基因组。发现了基因组融合和重组是该物种形成的重要特征。染色体融合重组使其成为最少染色体数的脊椎动物之一,染色体重组在发育遗传学上也与人类性分化疾病发生密切相关。利用单细胞和细胞谱系追踪等技术,该实验室还解析了兼性分化机制,发现了生殖干细胞双潜能性、雌性细胞系的降解和雄性细胞系染色质重塑等分子细胞过程是性逆转的重要机制。黄鳝的性逆转特征,特别是兼性分化是探索生殖、发育和遗传的新型模式,已经逐步被人们所认识。该综述对这些探索及其它相关研究进行了系统的分析和总结,提出了未解的科学问题,并对将来的研究方向进行了讨论。

  我院周荣家和程汉华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该项工作得到了国家科技部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资助。

图示.解码黄鳝基因组重组和性逆转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