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举行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报告会

发布时间 : 2021/12/03点击量:

  12月2日下午,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师生党员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生命科学学院及学院工会邀请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武汉大学宣讲团成员杜莉老师作题为《青史如镜照峥嵘岁月,初心如磐行复兴之路》的辅导报告。报告会由党委书记姜星莉主持,全院教职工、学生党员认真聆听了本次讲座。



青史如镜照峥嵘岁月

  杜莉老师带领大家解读了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精神,帮助大家把握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首先,杜老师简明扼要地讲解了《决议》的基本框架和主要内容,从一组数字“1、2、3、4、5、10、13”速读六中全会精神。接着,杜老师通过电影《我和我的父辈》看中国百年奋斗,体会“浴血奋战、百折不挠;自力更生、发奋图强;解放思想、锐意进取;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的精神。


初心如磐行复兴之路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中国共产党的价值追求。杜莉老师结合专业知识旁征博引,娓娓道来,讲述了中国共产党从精准脱贫到共同富裕,始终在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杜老师说到,现在正处于“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奔向下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迈向新的“赶考路”,“初心”力重千钧,是指引方向的作答之“笔”,只有以初心赴考,方能交出一份令党和人民满意的高分答卷。当杜老师讲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同美国总统拜登举行视频会晤时强调“我将无我,不负人民”,在座师生们心中的那份赤子情怀瞬间被激发起来。而后,杜老师又说到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加剧了大变局之“变”。中国抗击疫情取得的伟大胜利,作为世界上唯一一个控制住疫情的国家,唯一一个在2020年实现GDP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国家,彰显了中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

  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重大战略思维,也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经验。在当今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下,如何准确理解新发展格局如何在“危机中育先机”,如何在“变局中开先局”。杜老师将一个个鲜活的案例和故事穿插于高深的理论之中,深入浅出,趣味盎然。

  报告最后,杜莉老师鼓励在座的师生,作为亲眼见证、亲身经历、并将亲手托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代人,要积极响应十九届六中全会的号召,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断创新、主动投身到第四次科技革命中,迎接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姜星莉书记最后做报告会总结,她表示杜莉老师精彩绝伦的主题报告是一份能量满满思想盛宴,帮助了在座师生明确未来的奋斗方向,激励大家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更加自信从容地走在大路上,意气风发,斗志昂扬。


文字:王梦瑶 屈梦雪

图片:李雪珂 陈珂丽 赵晨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