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团工作 - 正文

强党性、明方向 ——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三月支部大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4-03 浏览:

202332319:00,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在生科院1106会议室召开了支部大会。会议由党支部书记江益丽同志主持,会议主要内容包括预备党员的发展、党员不得信仰宗教的党课学习、党支部书记述职和批评与自我批评民主生活会。

一、壮大党员队伍 强化组织建设

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工作,不断吸收新鲜血液,着力锻造先锋队伍,使党始终保持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是工作的目标。我们支部一直致力于加强党组织建设,促进党员队伍的壮大和发展。为了更好地加强党组织的建设,我们组织了预备党员的培养发展会议。会议重点强调了预备党员的重要性和培养发展的方法,同志们更加深入地了解了预备党员的标准和条件,同时,我们对符合条件的积极分子刘澈同志进行了预备党员的发展工作,进一步壮大了我们党组织的力量。






50F79



二、坚定理想信念,防止宗教侵蚀

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共产党员要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无神论者,严守党章规定,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党的宗旨,绝不能在宗教中寻找自己的价值和信念。”公民有信仰宗教的自由,但是共产党员不能信仰宗教,不能参加宗教活动,这是由党的性质和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决定的。共产党员绝不能把自己混同于党外群众,必须在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自觉按照党章标准严格规范自己,按照马克思主义理论全面塑造自己。

近日,我们支部组织了一次关于党员不能信教的党课。在这次党课中,我们通过宣讲、讨论等多种形式,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党员不能信教的根本性原则和重要性。支书着重介绍了党员不能信教的历史背景、意义和国家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让党员们更好地了解这一原则的重要性和现实意义。我们希望通过这次党课,进一步加强党员们的思想认识,坚定党员的信念、提高党员的素质。

三、述职评议亮实绩 凝心聚力再出发

党支部书记江益丽同志从四个方面向与会同志、积极分子等进行2022年度述职。一是抓好“三会一课”制度,提升支部组织力。支部于2022年度共召开支委会14次、支部党员大会10次、党课学习8场,从中学习了袁隆平精神、伟大的建党精神、理想照耀中国、党的二十大精神等重要思想理论精神。二是严把标准和程序关,扎实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党员发展工作为党组织提供新鲜血液,是党员队伍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到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经常性和基础性的工作。支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严格执行发展程序,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三是创新党建新形式 激发支部新活力。党支部积极开展志愿服务。在2022年度,支部累计17人次参与“烛光温暖”志愿服务活动探访离退休老师陈家治夫妇4次,并为他们制作了《生科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烛光温暖志愿活动合照合集》。此外,支部成员还积极参与到党支部风采大赛、“研究生党员+少先队员”珞珈星火育人项目、迎新志愿“研途”党员先锋队、“聚力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之生命科学学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交流会等等。支部引导党员同志、发展对象和入党积极分子等积极参与到学院学校的各项活动中,使支部活力不断提高,支部因此获得了2022年度生科院先进党支部的荣誉称号,也在2022年武汉大学研究生党支部风采大赛理学部复赛中荣获三等奖。四是从严从实认真做好党费收缴管理工作。根据中组部《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管理和使用的规定》和学校党组织的要求,支部加强了党费收缴工作,带领支部内全体党员同志学习了党费收缴等的相关规章制度,保证党费按月按时按量上缴。

四、认真开好民主生活会,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原则性严肃性

党支部召开了组织生活会暨民主评议会。在会上,我们充分发扬民主,直面问题,深入交流,有效整改。在会上,党支书带头进行了自我批评,她指出“作为一名党支部书记,政治站位的高度还不够,有时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上还缺乏思想认识上的格局,在以后的工作中还需加强对政治理论的学习,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积极探索党建工作创新机制……”;党员蔡亚君则提出了在面临严峻的科研压力下,如何将党建工作和科研工作的融合的问题;新加入的党员同志张好从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实验技能和时事政治学习等方面做了自我总结,民主生活会让我们深入认识到了自身存在的问题,并且相互鼓励,寻找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








此次会议不仅为我们党组织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促进党支部的发展壮大,增强了党支部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也让党员们更好地认识到自身存在的问题,提高了党员们的思想认识和组织纪律性;我们将不断加强理论学习,扎实理论基础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明确自己的责任与担当携手在新征程上勇毅前行,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撰稿:廖圣昊 江益丽

摄影:廖圣昊


党团工作

微信:WHU生科院研究生

微博: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