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举办2023年工作务虚会

发布时间 : 2023/02/21点击量:

  2月15日上午,学院2023年工作务虚会召开,学院全体班子成员、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与杂交水稻全国重点实验室(武汉大学)负责人、梁子湖湖泊生态系统国家野外观测研究站与中国典型培养物保藏中心负责人、各系负责人、机关内设机构主任、学科秘书参会,围绕“加强学科建设,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主题,展开深入研判,精心谋划布置学院学科建设工作。学院党委书记程连珍主持会议。

  李国红院长的报告全面梳理分析了有关学科建设情况,指出了学院学科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挑战,提出了加强学科建设的方案和建议。李院长指出,面对日益激烈的竞争,学院学科建设要整合校内资源,落实发展规划,从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科研团队建设、平台建设、科技奖励、产学研融合、国际影响力等各个方面真抓实干,力争生物学和生态学两个学科更上一层楼。

  与会领导、老师纷纷表示,李院长的主题报告站位高远、内涵丰富、重点突出、方向明确,是指导学院下一步学科建设的重要依据。随后,围绕学院学科建设,与会领导、老师们结合个人工作逐个发言。

  “今后几年,要引育并举,加快构建高层次学术人才队伍,为学院学科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学院要加强有组织科研的推进力度,围绕国家重大项目,产出重大科研成果,助推学科发展。”

  “学生培养要立足专业、面向世界,既要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又要拓展国际视野,成为堪当大任的拔尖创新人才。”

  现场讨论氛围热烈,各位领导老师各抒己见,针对制约学院学科建设的关键性难点、结构性问题,谈体会、献良策、谋发展。讨论时长达三个小时,围绕学院人才队伍尤其是青年学术人才队伍的建设、重大平台的建设及作用发挥、重大项目的申报等问题务实功、出实招、力求见实效,形成了一系列方案。

  李国红院长不时回应领导老师们的发言,进行了充分交流和深入探讨,提出了具体意见。李院长强调,要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使得人才引育与学科布局相匹配,科研团队与学科建设相匹配,政策激励与学科发展相匹配,希望全院师生团结起来,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

  程连珍书记总结发言,指出全院师生要认清学科建设的压力,凝聚各方力量共同谋划。她强调,我们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围绕人才引育、科研团队建设、重大科研成果申报、重大项目承担等学科建设的重点问题,迎难而上,久久为功,深入推进学院两个学科取得更大发展。她要求,学院要更加注重条件建设与保障,更加注重治理能力提升,为学院学科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图文:郭喆  石蕾

审核:余丽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