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位工作 - 正文

【学位授予】生命科学学院博士生毕业学位申请流程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3-21 浏览:

生命科学学院博士生毕业学位申请流程

 

为便于我院博士生了解毕业学位申请相关流程,使毕业学位申请工作更加高效有序开展,结合学校工作要求以及前期工作经验,学院教学科研办公室特制定《生命科学学院博士生毕业学位申请流程》,请各位同学认真阅读,按照流程要求完成各项工作。

一、论文查重与送审

(一)论文开题申请、毕业申请(420/1020日前

1.“研究生系统”提交 开题申请 应填写完整,不应留空;专家组意见须学生本人自行填写;字数尽量简洁明了,否则无法提交;专家组成员不得少于3人,可含导师在内

2.“研究生系统”提交 毕业申请 。(类别为2+3硕博连读的博士,需先联系硕士导师录入应修必修环节-实习实践-学分2学分。

 

(二)预答辩申请、学位申请与论文查重(420/1020日前

3.“研究生系统”提交 预答辩申请 此环节是博士培养的一个必修环节,目前由各实验室自行组织预答辩。预答辩专家组成员不得少于3人,且由副高级职称及以上人员构成,可含导师在内。系统中各项都要填写,不得留空。另外还需填写武汉大学博士学位论文预答辩记录表(见压缩包内附件),打印纸质版,现场资格审查时需携带。

4.“新版学位管理系统”中提交 学位申请 。符合条件学分修满、论文完成、导师同意、有符合条件的科研成果的学生,在新版学位系统研究生综合服务平台中提交学位申请。填写相关信息后,将学位论文上传至系统中。博士学位论文正文字数要求4-10万字,不含参考文献在内;且必须经过导师修改定稿并同意查重送审系统中上传的学位论文版本即为查重、送审的版本,请慎重上传!

学位论文与摘要上传后,请导师在系统中对已经提交的文件进行审核,无误后点击确认。之后携带《查重申请书(见附件1导师亲笔签字)到学院1105室李悦老师处现场查重每学期每人只能查一次;若重复率20%,至少延期半年;若重复率30%,至少延期一年)。

 

(三)资格审查、论文送审(420/1020日前

5.学院 资格审查 。查重通过后,在李悦老师处领取《博士学位申请表》、档案袋、《博士学位课程综合考试表》和《开题报告登记表》,填好指定内容后,再到1105办公室进行资格审查。现场审查材料包括:1)纸质版已发表SCI论文全文;(2)武大图书馆开具的论文检索报告;(3)《武汉大学博士学位论文“网上评议”审查表》(需导师签字,见附件2);(4)论文信息汇总表(纸质版须有导师签字);(5)《博士学位申请表》中9之学位论文答辩资格审查表,表中所填成果应该包括全部作者、题目、期刊名称、类别(如SCIEI等)、发表时间、卷期、页码等详细信息,务必注明已发文章的影响因子和分区

6.研究生院 资格审查 论文送审 420/1020日前)。学院审查后,携带纸版材料自行前往研究生院学位办A409室进行资格审查。审查通过后,将电子版论文信息汇总表模板通过QQ发给李悦老师(见附件3,填写后按照“10486_生命科学学院_XXX论文信息汇总表”重新命名文件,汇总表中高亮部分为必填项,灰色为选填项,填写后将第2-4示例行删除)。学位论文送审时,本人请务必在场确认送审信息

*请注意:按照教育部、学校和研究生院最新工作要求,学校将严格管控博士学位论文质量,将学位论文原有“分数+等级”评分制改为“等级制”即“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一旦送审结果中出现“不合格”原则上将不再送审,直接延期半年以上,请各位毕业生务必在送审前认真、仔细修改论文每一处细节!

7.学位系统中将评阅结果录入 。论文送审结果返回后,将由李悦老师转发给毕业生。毕业生应将评审意见反馈给导师,结合评审意见和导师意见对学位论文进行修改,并由导师将评阅结果在系统里“评阅结果管理”处录入。

 

(四)公示与答辩(530/1130日前

评阅全部通过后,联系导师安排答辩,并到1105办公室领取聘书与海报。答辩前请务必进行系统中答辩申请和线下海报公示,如未进行此环节,本次答辩视为无效。答辩前,系统中指定答辩秘书,再由答辩秘书指定答辩委员并填写相关信息。完成填写后请导师确认信息,无误后联系李悦老师审核并公示。注意:答辩信息至少在答辩前一周完成录入与审核;答辩专家数量应为单数,如5人或7人,校外专家不少于2人,答辩主席必须是校外专家,导师不能作为答辩委员;答辩委员中至少应有1人为学院学位评定委员会成员。答辩后,请答辩秘书及时在系统中录入答辩结果。

 

(五)系统填写成果管理,并请导师审核通过(530/1130日前

系统中填报 学术成果 学术成果填报过程中,包括文件上传在内,所有信息均为必填项!注意字数的单位为“千字”,不是“字”;填写后,请导师审核确认。

 

二、答辩后纸质材料提交要求

答辩通过并完成系统信息填报后,为保证能够按时拿到毕业证和学位证,申请学位的同学在答辩后请及时提交档案袋,并核对资料是否齐全,务必于530/1130之前按要求提交档案袋材料至1105室李老师处。在档案袋底部注明“姓名、学号、专业、导师”。

需要提交纸质材料:

1.提交《博士学位申请表》。提交前,请将第2122页的《报送博士学位简况表》(中、英文)和第27-30页的《学位论文使用授权书》分别撕下,填写完整后放入档案袋。

2.提交纸质版已发表的资格论文全文。若非正式发表的版本,须导师在首页签字;论文禁止使用订书钉装订。

3.《开题报告登记表》。内含不少于3000字的开题报告可打印裁剪后,以活页形式用胶水黏进开题报告登记表里;禁止使用订书钉装订

4.博士论文3。导师需在每本论文的《武汉大学学位论文使用授权协议书》页签字,2本学位论文放入档案袋中提交,1本学位论文用于提交武大图书馆,按照图书馆要求,于离校前提交即可。详见图书馆官网要求:http://www.lib.whu.edu.cn/web/index.asp?obj_id=457&menu=h

5.16B4纸正反面复印的材料。将《博士学位申请表》中1347填写完整后,双面排版复印到一张B4的纸上,复印16

三、《博士学位申请表》填写说明(注意:请仔细阅读下列分页说明

1填写完整,不能留空,空项请填“无”或“0;“入学年月”为博士学号上的年份时间;“硕博连读/提前攻博院校及时间”,如无,写无;如有,写“武汉大学/(硕士学号上的年份时间)” “学科门类”为理学,“一级学科”为生物学或生态学,“专业名称”为二级学科名称(即本人的专业);科研成果SCI源刊数必填。

2:根据个人实际情况填写。日期应填写答辩前的时间,贴上照片

3成果名称、刊物名、SCI源刊和发表时间一定要填写,并务必注明分区、影响因子4:论文评阅人不填填写答辩委员会名单,该名单要和研究生系统里提交的信息一致5-6页:按表格要求正确填写。

7页:表决结果每一格都要填写,不得有空白格。

810:不填。

9:按要求填写后请导师签字,“院系审查意见”到1105办公室找李悦老师填写。

11-13:此部分材料毕业生须自行打印,即毕业论文外审评阅结果,A4双面打印出来后夹

到整本《博士学位申请表》中,标注页码。

14-20:“表决票”填写后,在“学院(系)名称、盖章”处加盖“生科院办公室章”(学院1003室盖章)(多的表决票撕掉,无需存档)。

21-2227-30:填写要求见上文“二、答辩后纸质材料提交要求”。

23-26:不做要求。

31必填、必查页,根据外审意见以及答辩评委提出意见认真、详细填写,并对所涉及到的毕业论文内容进行认真修改。

 

以上为生命科学学院博士生毕业学位申请全部流程。因每年学校召开学位授予评审会议时间不同,故学位证和毕业证发放时间有所不同,具体发放时间另行通知。上述未尽事宜请联系生命科学学院1105办公室李悦老师(电话:027-68756369QQ735954311,邮箱:liyue123@whu.edu.cn,预祝大家顺利毕业!

 

 

 


附件1

 

 

博士毕业论文查重申请书

 

 

我是       级的研究生,已经修满规定的学分,完成毕业论文撰写,经本人导师        老师修改后现已定稿,按照武汉大学相关文件要求,我申请参加“学位论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系统”检测,并服从学院对检测结果的处理。

 

特此申请

 

学号:         

姓名:         

日期:     

 

导师意见:

导师签名:

    间:                                   

 

 


附件2

 

武汉大学博士学位论文“网上评议”审查表

 

研究生姓名

 

学科、专业

   

 

 

 

 

 

学号

 

本人       年至      年在武汉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现已达到本学科专业培养方案相关要求,学位论文已撰写完毕,拟于            月进行论文答辩,特此申请开展论文“网上评议”工作,完成论文评审。

 

                               申请人:              日期:

该生已按培养方案完成博士课程学习和科研创新能力培养,达到博士学位申请要求。该生政治思想表现合格,遵守学术道德,认真完成博士学位论文撰写工作,顺利通过“学位论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系统”检测。已核查完毕该生需提交的全部上传材料,内容确保无误,同意该生博士学位论文提交“网上评议”系统进行评审。

                                   

                                                

 

                             导师签名:              日期:

培养单位意见

同意该生博士学位论文提交“网上评议”系统进行评审,评审费由本单位统一转交至研究生院。 

          

  负责人签名:             日期:

        章:     








 


附件3

 

见文件夹中Excel《论文信息汇总表模板》

 

 

 

 

附件4

 

 

学院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生命科学学院(204

071001

植物学

071002

动物学

071005

微生物学

071007

遗传学

071008

发育生物学

071009

细胞生物学

071010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

071011

生物物理学

071300

生态学

 

学位工作

微信:WHU生科院研究生

微博: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