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团工作 - 正文

学习雷锋精神,续写雷锋故事 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3-07 浏览:

1963年,毛泽东同志提出:向雷锋同志学习。自此,雷锋精神成为一种跨越时代的伟大精神,深深植根于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沃土,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的组成部分,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鲜活体现。在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新征程上,要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更好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加强志愿服务保障和支持,不断发展壮大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伍,让学雷锋在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中蔚然成风,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强大力量”。为了学习、传承雷锋精神,更好发挥党员群众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202332日,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党员同志在支部书记朱澳云的带领下走进武汉大学第一附属小学,开展雷锋精神红色教育活动。

雷锋同志曾在日记中写道,“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他用一生践行这句话,他用一生诠释这句话,这是雷锋精神最深刻的内涵。雷锋同志把自己短暂的一生全部献给了党、献给了人民,是全国人民学习的光辉榜样。他学习钻研,不断提高丰富自己;他乐于助人,用真情温暖他人;他甘当一颗“螺丝钉”,坚守平凡的岗位,创造不平凡的事业;他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点点滴滴支持国家建设;他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了人民的事业无私奉献,他是和平时代的青年楷模。


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榜样的力量也是无穷的。为了在祖国的下一代中种下雷锋精神的种子,研究生第二支部的同志们走进武汉大学第一附属小学,带领六年级的同学们重温雷锋事迹,重读《雷锋日记》,并通过一首《学习雷锋好榜样》的歌曲,帮助同学们更深刻地学习理解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此外,支部的同志们从一些优秀的小小志愿者事例出发,引导同学们将学习到的精神内涵化作行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日常生活中践行雷锋精神。学习之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良多,正如同学们所说“原来做一些不起眼的小事,哪怕是捡垃圾,帮助有困难的同学,都可以是当代雷锋的践行者。”


活动的最后,在支部同志们的带领下,班级同学们齐齐朗诵《少年中国说》并立志向雷锋同志学习,学做一个“螺丝钉”、做好一个“螺丝钉”,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帮助他人,将雷锋精神代代相传,为祖国奉献自己的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让学习雷锋精神在祖国大地蔚然成风”。六十年来,在雷锋精神的感召下,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奋发向上、忘我奉献,涌现出一大批学雷锋的先进典型、道德模范、感动中国人物等,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社会影响。在新征程上,要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文:朱澳云

图:生科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杨璇等


党团工作

微信:WHU生科院研究生

微博: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