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团工作 - 正文

“薪火相传”研究生党支部育时代新人计划主题论坛在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圆满召开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2-20 浏览: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战略,为进一步推动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任务,20221211日,由武汉大学“薪火相传”导学相长工作室,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承办的“‘薪火相传’研究生党支部育时代新人计划主题论坛”在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隆重举行。

此次论坛以“‘薪火相传’研究生党支部育时代新人计划”为主题,共分为两个板块。

第一板块为线下研学,以支部为单位共设6个线下分论坛,开展线下交流。各会党政部在线下分论坛组织开展研学交流活动,交流结束后推举出两名党员(一名支委和一名非支委党员),代表支部在接下来的线上交流环节发言,分享支部研学成果与个人心得感想。第二板块为线上总论坛,党支部轮流发言,共同研讨交流。来自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第十八党支部、新闻与传播学院研究生学硕第一党支部、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生南极中心党支部、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生航测第二党支部和文学院 2020 级硕士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共6个优秀学生党支部的100多名研究生党员代表参与此次论坛,生命科学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余丽老师出席本次论坛。



在线上的总论坛中,各个支部对“如何来育时代新人” “做怎样的时代新人”这两个问题充分的讨论并发表自己的看法。生命科学学院第二党支部指出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面向世界农业科技前沿、保卫粮食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在杂交水稻研究领域产生更多成果、作出更大贡献,矢志不渝地把科研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第十八党支部将支部与生态修复息息的相关支部专业特色不断发扬学习。支部成员表示早已做好了将青春与祖国山河相融,不畏困难,不断开拓创新。新闻与传播学院研究生学硕第一党支部从党建和导学关系角度来讨论,表示将做好思想引领,推动实践与理论相融。抓实思想政治建设并深入推进“两学一做”,扎实开展“三会一课”。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生南极中心党支部指出支部在开展工作时,注重强化师生间的交流,举办的各项活动涵盖了德、智、体等多个维度。将主题党日活动同业务工作相结合等工作作为未来支部建设在育时代新人工作的着力点。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生航测第二党支部党员同志们纷纷承诺会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使自己早日从在相关科研领域的“护旗手”成长为“接旗人”!文学院 2020 级硕士研究生第一党支部通过科研交流、服务群众、结合实践这三个角度切入,促进党支部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支部成员将支部学习入脑入心,联系生活实际,切实提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

发言结束后,余丽老师指出本次论坛需要聚焦“如何来育时代新人”、“做怎样的时代新人”两个问题。关于这两个问题,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和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生南极中心党支部补充说到我们要将党建和专业知识相结合,同时在平时的支部工作之中不断总结支部工作与业务工作,认真挖掘、用心提炼,有效融合、突出亮点、推广借鉴,推动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第十八党支部的王菲同学说到,通过本次论坛的交流发言,学习到关于对“如何来育时代新人”和“做怎样的时代新人”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认识,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我们要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觉悟和思想素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论坛会上,发布了研究生党支部育时代新人计划主题倡议书。

本次活动系“武汉大学学生党支部活力创新工程”重点项目之一,是推动党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环。本次活动致力于总结支部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模式,为不同学院不同专业的研究生党建提供了学习和交流的契机,有助于研究生党建、科研、文化和实践育人工作深度融合,推动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撰写:刘均仪 屈梦雪

摄影:各党支部

倡议书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新时代中国青年的奋斗目

标和前行方向归结到一点,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作为武大青年党员,我们应通过党建党课、党员互动、经验互鉴,筑强支部战斗堡垒,提高党员思想觉悟和思想素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争做时代新人。

在育时代新人的重任下,我们向与会党支部和党员发出倡议:

一、规范落实“三会一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响应党的伟大号召,争做新征程上的时代新人;

二、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提高党员自身素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三、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实践中成长,将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勇做新征程上的奋斗者;

四、树立远大理想,坚定理想信念,涵养家国情怀,勇担时代重任,做科研领域的开拓者创新者;

五、胸怀祖国,服务人民,为国分忧,利用自己的专业技能和科研为国解难;

六、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继承弘扬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开拓进取,

创造出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伟业!


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

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第十八党支部

新闻与传播学院研究生学硕第一党支部

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生南极中心党支部

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生航测第二党支部

文学院 2020 级硕士研究生第一党支部

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

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第十八党支部


新闻与传播学院研究生学硕第一党支部

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生南极中心党支部


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生航测第二党支部


文学院 2020 级硕士研究生第一党支部



党团工作

微信:WHU生科院研究生

微博: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