踔厉奋发 笃行不怠--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建设工作研讨会

发布时间 : 2022/03/21点击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两会期间讲话精神,更好地发挥好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推动支部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于3月15日下午在生科院中厅召开支部建设工作研讨会,探讨未来两年的建设计划。院党委副书记宋俊杰老师、李绍清教授、胡骏教授、院学工办余丽主任、艾天军老师、赵晨曦老师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支部书记姜珊主持,第二党支部除两人出差外,其余27名党员及6名入党积极分子均参加了此次会议。

  近日,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入选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名单,会议伊始,姜珊向大家宣布了这个好消息,并对接下来两年的培育创建期的建设计划进行了简要介绍。支部紧密贴合杂交水稻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科研背景,借鉴水稻生长发育的不同阶段,原创打造“扬帆播种期—同心分蘖期—逐梦孕穗期—勤耕结实期”四个核心环节。在各个环节将开展求真创新、特色鲜明、务求实效的支部活动,着重在完善支部日常管理,强化制度执行,规范党员发展,创新活动载体等方面推动支部建设,助力研究生成长成才。

  随后,各支委结合自身的工作职责对支部建设发表了看法。副书记朱琳指出,首先要“围绕科研抓党建,抓好党建促科研”,党员同学应当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思想境界,加强自身的科研能力,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其次,可以结合重大纪念日节点深化学习,开展思想教育。组织委员谢斌和纪检委员耿涵针对规范党员发展、加强理论学习、以及严格考勤等方面提出了建议。宣传委员朱澳云提出应当创新宣传方式,除传统的新闻稿和公众号外,还可以拍摄宣传视频,同时设计支部专属LOGO。

  党员同志也就“如何更好地开展支部建设工作”踊跃建言献策。蔡猛提出可以联合兄弟院校的优秀支部共同学习进步,在宣传方面可以加入短视频等形式,扩展宣传平台;向晰提出可以发挥党小组的优势,各小组轮流举办主题党日活动,让更多的同志积极参与进支部的建设中来,化被动为主动。


  在大家热烈的讨论之后,李绍清老师对支部成员寄语道:“大家作为新时代科研的主力军,要牢记科研使命,坚定信念,有韧劲和斗志,切实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胡骏老师强调:科研是研究生的第一要务,大家作为杂交水稻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研究生,同时也是“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单位,应当拿出“国家队”的奋斗拼搏精神,充分发挥自身的能力和潜力。余丽老师强调每位成员都是支部的建设者,期待大家在支部的两年培育期中,在科研和党建上都有“拿得出手、叫得出响”的好成果;艾天军老师和赵晨曦老师也希望我们可以在现有基础上能取得新的成就,所有的成员都能有所收获有所成长。


  最后,宋俊杰副书记对支部工作以及取得的突出成绩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并表示本次会议既是交流研讨会,也是动员会,通过这次交流研讨,形成“三共”:对样板党支部建设意义和怎样建设达成了“共识”;支部建设离不开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可以结合研究生党总支党员“十个一”活动充实“三会一课”,让每一名党员以及要求进步的非党员同学积极参与到支部建设中来,形成“共建”;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党支部真正成为全国样板党支部时,大家一定会体会到党建的魅力,她促进了同学们自身成长和发展,达到“共享”。希望全体成员都能在支部建设工作中获得参与感、成就感、归属感!

  通过本次支部建设工作研讨会,支部明晰了未来的建设路线。支部书记姜珊表示:我们一定会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将研讨中形成的建议付诸实践,进一步加强支部规范化建设,创新工作方式,全面完成各项工作,充分发挥研究生党员在思想引领、学术科研、志愿服务等方面的带头作用,力争有所成、有所得、有所获,助力支部进一步发展,展现样板支部风采。



撰写:朱澳云 朱 琳

图片:朱澳云

审核:赵晨曦 宋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