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保亮实验室在胆固醇转运方面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 : 2017/06/28点击量:

627日,国期刊《Cell ReportsIF=8.282线发表了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宋保亮教授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论文题为The GARP Complex Is Involved inIntracellular Cholesterol Transport via Targeting NPC2 to Lysosomes(《GARP复合物通过促进NPC2到溶酶体的转运参与细胞内胆固醇运输》)。该工作揭示了高尔基相关逆向运输蛋白(Golgi-associatedretrograde protein, GARP)复合物在细胞内胆固醇转运中的功能和作用机制。

胆固醇在不同细胞器之间的动态运输对于维持细胞生存和功能是至关重要的,其转运障碍会引发严重的神经退行性疾病,如尼曼匹克C症。目前人们对参与细胞内胆固醇转运的蛋白和作用机制还所知甚少。研究人员筛选到胆固醇转运障碍的细胞株,通过转录组测序和功能分析发现了GARP复合物在溶酶体胆固醇向外运输过程中的关键作用。本项研究进一步揭示了GARP复合物通过参与CI-MPR到高尔基体的逆向运输过程从而使胆固醇转运关键蛋白NPC2高效定位到溶酶体的作用机制。小鼠模型研究证实了GARP复合物在维持机体胆固醇代谢平衡中的重要功能。已知GARP亚基VPS53变异也会导致神经系统病变2型进行性小脑萎缩”,此研究成果为相关疾病的治疗提供了新的思路。

博士后魏健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宋保亮教授为通讯作者。该工作得到了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的支持。

图示:GARP复合物参与细胞内胆固醇转运的示意图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