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波和黄赞课题组在《Cell Host & Microbe》上发表封面文章

发布时间 : 2017/07/14点击量:

我院钟波教授课题组和黄赞教授课题组在抗病毒天然免疫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相关研究成果“Induction of INKIT by viral infection negatively regulates antiviralresponses through inhibiting phosphorylation of p65 and IRF3”于2017年7月12日以封面文章的形式(on the cover)发表于《Cell》子刊《Cell Host & Microbe》上(影响因子:14.9)(论文链接“http://www.cell.com/cell-host-microbe/fulltext/S1931-3128(17)30253-6”)。该文阐述了INKIT蛋白通过抑制转录因子IRF3和p65的磷酸化,从而负调控抗病毒天然免疫反应的过程。黄赞课题组2012级博士生鲁斌、孙雪琴和钟波课题组2015级博士生任玉洁为共同第一作者,钟波教授和黄赞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IRF3和p65是病毒诱导的下游抗病毒基因转录过程中重要的转录因子。该研究小组发现INKIT (inhibitor for NF-kB and IRF3) 通过抑制IRF3和p65的磷酸化,从而抑制宿主抗病毒天然免疫应答。在INKIT敲除的细胞中,IRF3和p65的磷酸化明显增强,从而促进了病毒感染诱导干扰素和炎性细胞因子等下游基因的表达。INKIT敲除的小鼠对于病毒HSV-1或者VSV感染更加具有抵抗性,小鼠体内的病毒复制水平降低,暗示着INKIT在调控抗病毒免疫应答过程中有着关键作用。

我院杜海宁教授、中国农业科学院兰州兽医研究所朱启运研究员以及武汉品生科技有限公司的成晓亮博士等也参与了本项研究。该项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国家重大基础研究计划(973)、教育部优秀博士论文获得者基金、武汉大学自主科研基金等项目的支持。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