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海宁课题组在表观因子的调控通路研究方面获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 : 2019/02/25点击量:

  2019年2月22日,国际学术期刊Cell Death and Disease在线发表了我院生物化学系杜海宁教授课题组的研究成果,论文题目为 “MiR-15b and miR-322 inhibit SETD3 expression to repress muscle cell differentiation”。该工作揭示了SETD3在肌肉分化过程中被调控的信号通路。
  SETD3是甲基转移酶家族中的一员,长期以来认为它是一个典型的组蛋白赖氨酸甲基修饰酶。但最近的研究表明,SETD3特异性地甲基化修饰细胞骨架蛋白-actin上的组氨酸,暗示其功能的独特性。已经有报道显示,SETD3具有促进肌肉分化的功能,但是SETD3本身是如何被调控的还未可知。该研究小组发现两个功能极为重要的miRNA 称为miR-15b 和 miR-322在肌肉分化过程中结合在SETD3 mRNA的3’-UTR区域,抑制SETD3的表达,进而抑制肌肉分化过程。该研究小组进一步证明这两个miRNA受上游转录因子的调控,其中miR-15b受E2F1的正调控,miR-322受FAM3B的负调控。该研究发现了两个“转录因子-miRNA-表观因子”通路在肌肉分化过程中起到的重要作用,可能对将来肌肉相关疾病如横纹肌肉瘤等的治疗提供理论依据。
  我院博士研究生赵梦洁为第一作者,武汉大学医学研究院蒋卫教授为共同作者,杜海宁教授为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770843、31271369),蛋白质重大研究计划(2013 CB910700),武汉大学自主科研(2042018kf0217)项目的资助。

         
               图示:肌肉分化过程中转录因子-miRNA-SETD3串联信号调控通路

         论文链接: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19-019-1432-5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