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朱应、刘实团队在流感病毒调控天然免疫应答方面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 : 2019/02/18点击量:

  1月5日,国际学术期刊《Journal of Virology》接收了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朱应、刘实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论文题为Epigenetic modification is regulated by the interaction of influenza A virus nonstructural protein-1 with the de novo DNA methyltransferase DNMT3B and subsequent transport to the cytoplasm for K48-linked polyubiquitination(《流感病毒NS1蛋白通过诱导DNMT3B进入细胞质并泛素化降解调控表观遗传学修饰》)。该工作揭示了流感病毒通过表观遗传学修饰调控天然免疫应答的新机理。
  DNA 甲基化是指 DNA 甲基化转移酶(DNA methyltransferase,DNMT)催化转移S-腺苷甲硫氨酸(SAM)提供的甲基到胞嘧啶和鸟嘌呤(CpG)二核苷酸的胞嘧啶中第5位碳原子上。DNMT在哺乳动物细胞中已知有活性的有四种,分别是DNMT1、DNMT3A、DNMT3B及 DNMT3L。非结构蛋白1(NS1)被认为是流感病毒的一个重要毒力因子。目前尚无研究报道NS1蛋白与DNMT之间的关系。朱应、刘实团队前期研究工作发现流感病毒通过DNMT调控IL-32的表达(Journal of Immunology 2010;185: 5056–5065)。随后该团队进一步揭示流感病毒通过DNMT调控Cox-2和Ⅲ型干扰素表达(Journal of Virology 2012; 86(2):1010-1020)。该研究在前期研究工作的基础上,发现流感病毒NS1蛋白结合DNMT3B,并将它带入到细胞质中泛素化降解,导致JAK-STAT信号通路抑制因子家族成员的启动子区去甲基化,最终抑制了JAK-STAT信号通路。该成果为治疗流感病毒感染提供了新的思路。
  刘实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朱应教授为通讯作者。该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等基金的支持。
     
              图示:流感病毒NS1通过DNMT3B调控JAK-STAT信号通路示意图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