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生物学课程群虚拟教研室”顺利入围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项目

发布时间 : 2022/02/24点击量:

  2022年2月21日,教育部办公厅公布了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名单,我院陈向东教授牵头组建的“微生物学课程群虚拟教研室”获批入围。

  据悉,虚拟教研室包括课程(群)教学类、专业建设类和教学研究改革专题类三大类。我院陈向东教授牵头组建的“微生物学课程群虚拟教研室”为全国性课程(群)教学类虚拟教研室,教研室总人数22人,由上海交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等22所全国高校微生物学相关课程负责人组成,每校设一名核心成员维持教研室运行及工作统筹安排,而每名核心成员又依托于本校的相关微生物学教学团队。在项目执行期间,虚拟教研室成员身份可保持动态性、灵活性和可叠加性,核心成员本着自愿和考核相结合原则可流转和微调,而扩大成员、外围成员和辐射成员等也可根据教学研究需要随时调整。实行团队负责人领导下的课程组长负责制,定期进行教学交流、研究与信息反馈。同时通过鼓励并资助高水平教材的合作编写,鼓励并资助在教学中随时进行教学资源的收集、补充与共享,鼓励并资助参与各种教研活动等措施,调动团队成员参与教学改革的积极性,实现成员间经常性的教学经验交流,促进团队系列课程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的整体提高。通过人才引进、队伍调整等措施,形成结构合理、富有活力且教学与科研并重的学术群体,为课程群建设与教学改革的可持续性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基础。

  为贯彻落实“十四五”教育发展规划有关部署,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全面提高教室教书育人能力,探索信息化时代新型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于2021年7月启动首批虚拟教研室申报建设工作,经各地各高校和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推荐、专家综合评议,教育部按相关工作程序确定了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教研室439个,其中,生命科学领域全国首批虚拟教研室共获批了10个项目。

  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将通过3-5年的建设,搭建全国高等教育虚拟教研室信息平台,建设一批理念先进、覆盖全面、功能完备的虚拟教研室,锻造一批高水平教学团队,培育一批教学研究与实践成果,打造教师教学发展共同体和质量文化,全面提升教师教学能力。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