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刘欣瑾和赵广超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

发布时间 : 2021/12/17点击量:

  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指导,中国青年报社、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联合开展的2020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最终评选结果揭晓。我校第二届研究生“励志之星”获得者刘欣瑾和赵广超获评。

  从日复一日的实验操作到在权威学术期刊上发表多篇论文,从武汉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到在疫情期间组织上千人的志愿工作;他们一个埋首于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一个扎根于基层志愿服务工作,他们将小我融入大我,以青春奉献祖国。


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刘欣瑾

WechatIMG3

  刘欣瑾,共青团员,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始终希望可以用忠诚专业力量,建成祖国最强防线。


用忠诚专业力量,建祖国最强防线

  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从小,刘欣瑾的梦想就是成为一名科学家,而为了这个梦想,她一直刻苦学习,砥砺前行。本科期间,她连续三年综合成绩排名第一名,获得2015、2016年度国家励志奖学金、2017年度国家奖学金;研究生期间,她再接再厉,获得2020年度国家奖学金,2021年度“吉凯病毒学青年创新奖”三等奖学金及2021年度博士研究生一等学业奖学金。

WechatIMG4

刘欣瑾的获奖证书(部分)


  攻坚克难,潜心科研。刘欣瑾曾把病毒学研究比作在沙漠里浇水:“成吨成吨的水浇下去,也会马上无影无踪”。尽管如此,不论面对多少次失败,她也不曾放弃,她说:“很多事情不是有意义才去做,而是坚持做了才会有意义”。而秉持着这种精卫填海般的精神,她坚守住了科研路上的寂寞,也终于有所成就。她作为第一作者在学术期刊Emerg Microbes Infect发表论文两篇,作为唯一在读学生在世界顶级期刊Nature发表论文一篇,作为参与作者发表论文多篇——这些,都是她努力的最好见证。漫漫科研路上,她始终不忘习近平总书记“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的教诲,希望自己有一天能做出一些对人民、对祖国、对人类真正有用的成果。

WechatIMG5

刘欣瑾的论文(部分)


  积水成渊,聚光成炬。疫情期间,她不畏危险,积极响应号召,投身于由蓝柯教授领衔的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科技攻关团队开展研究,参与研发了更加灵敏和特异的新冠病毒核酸诊断方法。在那个阖家团圆的节日里,她毅然签下了危险知情承诺书,留在学校,与“逆行者”们共同战斗。那段时间,为了让千里外的家人安心,她甚至不敢跟他们视频,只能一遍遍地回复:我很好,没事,放心。而在这短短几个字背后,其实是一个个艰难的日日夜夜。当时,她成天闷在密封严实的防护服里奔波忙碌,脸上总是留着N95勒出的印子;为了节省一次性防护服,她每天要连续工作七八个小时不能进食、不能饮水,每天结束工作脱下防护装备时,汗水总是浸湿了衣服,整个人也早已劳累得头晕眼花。

WechatIMG6

疫情期间刘欣瑾工作照片


  当被问起这段经历时,她总是说:“我不怕苦,不怕累,甚至不怕死,只怕在祖国需要的时候,空有一身所学而无所作为。” 带着这种舍生忘死,保家卫国的价值信念,她尽专业所能,与万千逆行者一同凝聚成伟大的“中国力量”,建起祖国最强防线。在未来,她也将带着这段难忘的经历,与身边的同志者一起继续勇敢前行,持续发光。



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赵广超

WechatIMG7

赵广超,中共党员,武汉大学测绘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始终希望能做一名矢志奋斗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坚守初心信仰,彰显青春力量

  刻苦学习,终获硕果。赵广超在校期间始终不忘学生本质,积极学习,奋发向上。他积极参与各项赛事,曾获“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铜奖、湖北金奖,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全国银奖,挑战杯湖北银奖等荣誉。与此同时,他注重深入学习理论知识,本科阶段加入校青马工程二期培训班,研究生阶段,入选全国青马工程高校班学习。他在中央团校学习理论知识,在井冈山上实践锻炼,不断提升品德修为、坚定理想信念。

WechatIMG8

赵广超入选全国青马工程高校班


  心怀感恩,助力脱贫。作为一名从国家级贫困县农村走出来的学生,党和国家的关怀让赵广超常怀感恩之心,也让他从未忘却为他人服务的初心。本科毕业后,他毅然加入了武汉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前往国家脱贫攻坚主战场参与教育扶贫。三尺讲台守初心,立德树人勇担当。他担任脱贫攻坚夜校讲师,带领团队累计培训当地村民800余人次,荣获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考核等次优秀志愿者;他申请知行计划索尼梦想教室项目,引进教学设备资源,获评2019年知行计划全国优秀大学生团队,相关事迹受到《贵州日报》等媒体关注报道。支教工作结束后,他继续留在基层乡政府一个月,参与到当地脱贫攻坚和日常事务工作之中,奋斗在脱贫攻坚一线,获评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考核等次优秀志愿者和贵州省西部计划优秀志愿者。

WechatIMG9

《贵州日报》对赵广超事迹的专版报道

  牢记使命,抗击疫情。疫情期间,赵广超作为武汉大学“与逆行者同行·为奉献者奉献”志愿服务队的负责人之一,组织1549名志愿者为一线医护人员子女提供20000余小时的线上辅导,相关事迹被央视新闻、新华社等主流媒体广泛关注,团队荣获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青年志愿服务先进集体、湖北省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等荣誉。疫情后,他参与抗疫医护人员赏樱工作,坚守十余天,志愿服务时长达100余小时;他将线上的服务落地生根,建立“与逆同行”梦想小屋(中南医院),开设梦想小屋暑期班课程,面向以医务人员为代表的逆行者子女开展理想信念和综合素质教育,获得广泛好评。

WechatIMG10

《人民日报》等媒体的报道


  不忘初心,投身公益。从大一成为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的一员起,他一直活跃在各类大型活动和志愿服务的现场。他首创性开展图书馆用笔空间、爱心信使等项目,获得多项校级集体荣誉,开辟三处志愿服务基地,成功与校外公司进行多次合作。六年时光、六年志愿,他累计组织参与几十余场志愿服务活动;回馈社会、服务他人,他多次获评武汉大学优秀志愿者,荣获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全国银奖、湖北省金奖。

WechatIMG11

赵广超所获荣誉(部分)


  从只有三间瓦房的村小学到百年名校的学术殿堂,从炉火旁借光读书的孩童到珞珈山下勇于追梦的研究生,从乌蒙山区支教扶贫到抗击疫情,从国家助学贷款到各类奖助学金,从发展自我到服务他人,党和国家的关怀让他心怀感恩,更坚定了自强不息、奉献社会的信念。50余场志愿服务,10余项国家省部级奖项,40余项校级荣誉,这是他作为珞珈学子对青春的最好答卷。未来他将继续心怀感恩,让自己的人生在服务国家战略、服务人民的道路上不断奋斗、砥砺前行。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