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科院举办“SKY-向阳而生”研究生团辅主持人第三次培训——“情绪调节”

发布时间 : 2018/11/21点击量:
  11月9日,武汉大学第二届研究生心理健康节系列活动——“SKY-向阳而生”之研究生团体辅导主持人培训第三次技能培训,在生科院附楼三楼顺利举行。本次培训由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会心理健康部主办,由研究生辅导员侯方俊担任指导老师。
  本次培训以“情绪调节”为主题,旨在让学员学会察觉自己与他人的情绪,提高学员的情绪调节能力,促进心理和谐与健康,同时促进学员对相关主题的团体辅导技术的学习与掌握。
       
  侯方俊老师首先让大家进行短暂的交流,以便迅速消除腼腆等情绪,帮助学员放松心情,充分调动学员的积极性,营造出轻松舒适的环境和安全信任的氛围,让学员们开始融入到团体辅导中来,为更好地进行情绪管理心理辅导奠定基础。
       
  随后,在主持人的带领下,每个人随机抽取纸条并按纸条的要求表演出相应的情绪,其他学员们通过对方的表情、肢体动作等来猜出他的情绪。在表演与猜测的过程中,学员们理解和感受了不同的情绪,提高了对自己以及他人的情绪的洞察力,学会感受他人的情绪,以及适时地表现出个人的情绪。
       
  之后学员们围绕一件负性情绪事件进行集中讨论,所有学员分成两组,分别从积极和消极视角对该事件进行讨论。这一环节中,两组学员的精彩发言碰撞出火花,既帮助了有困难的同学,也让学员们体会到不同的人对同一件事可能持有的不同见解,指导学员以积极视角看待负性情绪事件,达到化解消极情绪的目的。
       
  经过对情绪的认知与深刻理解后,学员们进行了快乐分享。大家纷纷写下近两周内令自己最开心的五件事,并与其他成员分享,引导学员积极发现生活中的快乐元素。
  最后,侯方俊老师总结了本次活动的目的、环节设置、活动间衔接以及后面活动的基本安排及注意事项,耐心地传授了团体辅导的技巧和经验,如在讨论过程中做好话题引导,根据群体氛围适当调整活动方案等,学员们也提出自己的疑惑与想法,侯方俊老师一一解答。
  本次培训在侯方俊老师的带领下,层层深入,深化主题,帮助成员掌握调节情绪的方法和技巧,同时教授团体辅导技术。




新闻:朱淑敏
摄影:曾嫣
审核:侯方俊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