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本科生转专业工作实施细则

时间:2022-12-26 09:59:39

为切实做好2023年普通本科学生的转专业工作,根据武汉大学《关于做好2023年普通本科生转专业工作的通知》要求,生命科学学院特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学生转专业遵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令第41号)、《武汉大学全日制普通本科招生章程(2022年修订)》、《武汉大学本科生学籍管理规定(修订)》(武大本字〔201821号)、《武汉大学普通本科生转专业管理办法(修订)》(武大本字〔201750号)中有关转专业的规定执行。

二、有下列情况之一的,不予考虑转专业

(一)本科三年级及以上的学生。

(二)正在休学或保留学籍或应予退学的学生。

(三)强基计划学生、非西藏生源定向西藏就业学生。

(四)四、五年制专业学生不得转入5+3一体化专业;四、五年制,5+3一体化专业学生不得转入八年制专业。

(五)其他不符合转专业条件的学生。

三、转专业人数控制标准

(一)接收

1. 接收转入人数原则上不超过大一学生人数的15%

2. 转入学生高考为物理类或理科综合,化学成绩原则上不低于化学单科总分的80%

3. 依据考核成绩排序,确定拟转入学生名单;确定名单后,如有同学放弃,不进行递补。

4. 2021级、2022转入学生原则上全部转入2022级生物科学类,并于大一下学期统一参加专业分流。

(二)转出

符合转出条件的学生。

四、转专业时间和办理程序

转专业操作均在武汉大学本科教务管理系统(以下简称“教务系统”)上进行。

(一)转出

1. 2023220-221日,符合转出条件的拟转出学生在教务系统上提交转专业申请。

2. 2023222-223日,学院在教务系统上审批本学院学生的转专业申请,逾期不再受理。

(二)转入

办理时间:2023224-31日,逾期不再受理 

具体办理程序:

1. 根据学校工作安排,学院依据自身本科人才培养的要求,制定《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本科生转专业工作实施细则》,并上报本院转专业学生计划数。

2. 2023220-221日,拟转入学生线上提交转专业申请,注意附件须上传材料:入学后至转专业期间的成绩单(加盖所在学院公章)、高考成绩单复印件

3. 2023222-223日,拟转入学生所在学院在教务系统上审批。

4. 2023224-31日,学院导出拟转入学生的名单及材料,然后组织专家委员会对拟转入学生进行考核面试,依据学生学习能力及在拟转入专业方向发展的潜力,进行综合评定,确定转入学生名单,并在学院官网上公示。

5. 202332日,学院在教务系统里审核转入学生的申请,并将拟转入学生名单连同学院转专业工作相关情况的报告上报本科生院。

6. 202333-39日,学校审批。学校审批结束后,在本科生院网页上公布获准转专业的学生名单。

7. 2023310日前,转入学院依据学校下发的获准转专业的学生名单,指导学生办理转专业的有关手续。

五、本细则自公布之日起施行,由生命科学学院负责解释,其它未尽事宜按学校和学院有关规定执行。

 

 

 

 

生命科学学院

2022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