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期实践 | “播种书香”专题 · 山海传书香,童颜相与还

时间:2024-03-01 22:45:00

导言

凛冬迅至,挡不住小朋友们阅读好书的似火热情;山海一方,隔不了实践队员们播种书香的齐心协力。自1月24日至2月29日,“山海传书香”实践队三人在湖北、山东、福建三地共开展了6场别开生面的阅读分享活动,收获了幼、小、初许多小朋友们的欢声笑颜,既播种了书香,也带去了快乐。现在就带领大家走进“山海传书香”的全过程叭!

1月22日,实践队员曹阁阁、王广超回到家乡山东省聊城市。在实践开始之前,两位成员联系并商定行程之后,便开展了实践活动。1月22日,实践队两位成员首先去了聊城市中科院幼儿园。在开始分享会之前,实践队成员与该幼儿园的老师积极讨论并确定了分享绘本《三只小猪》。“三只小猪”里搭房子的情节正符合幼儿园小朋友们勤于动手的特点,故事里三次搭房子用不同的材料、三兄弟穿着不同的衣服有着不同的性格也很能满足小朋友们了解自然世界和人际社会的好奇心,三只小猪齐心协力躲避大灰狼的故事也能培养小朋友们互相帮助的美好品质。

在分享会中,实践队成员循循善诱,不仅在分享的过程中让小朋友了解到一个有趣的故事,更让小朋友们在读绘本的过程中认识到更多汉字。在分享结束之后,实践队成员也鼓励小朋友们向大家分享自己阅读过的书目,让小朋友的书库更加丰富。之后在恒辉幼儿园时,实践队选择了同样的绘本故事分享,并且在分享结束后采取了有趣的“击鼓传花”的游戏形式来让小朋友们分享自己喜爱的绘本故事或人物。在本次行程中,实践队成员不仅收获了小朋友们的欢声笑语,也收获了老师、家长的一致称赞。

在小学场的阅读分享会中,实践队员与学校老师联合组织了“寒假读书月”的活动,推荐阅读书目为《西游记》和《水浒传》,作为中国四大名著之二,这两本书不仅是中华文化的宝贵财富,更是对于价值观建立的有效助推。《西游记》的引领导读由学校线上分享,实践队员承担了《水浒传》的引领导读。实践队员依然采取了阅读分享的形式,从作者简介、故事背景、主要人物等几个方面向小朋友们介绍了《水浒传》这本书,在讲解的过程中对于一些与小朋友们认知不同的地方也进行了充分的讨论。

分享结束后,实践队成员邀请小朋友们分享自己在线上学习《西游记》的基本阅读方法的掌握,并提出建议。

1月25日,实践队员黄韬回到家乡福建省厦门市,与福建省同安第一中学的老师仔细讨论确定了“大学回顾中学时代读书感受”的主题。实践队员首先从自己的角度出发,分享了阅读课外书籍如《浮士德》《沉默的大多数》对于语文学科思维的影响。接着从数理化、生物、英语等不同学科阅读的经历和感受,介绍了不同学科思维对语文学科的帮助。然后从自己大三回望中学时代的阅读感受,提出自己对于不同时期阅读特点的看法,期待大家找到自己的阅读方法,不论在语文学科学习还是对世界和自己的了解上,都能更上一层楼。提问环节里,实践队成员和初三的同学们交流读英语书的方法、学习生物科学的感受、高中读书如何塑造思维。在本次行程中,重要的不是具体的书籍,实践队成员期待点燃初三同学们心中读书的热情,并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里持续燃烧。

在实践队全员返回武汉后,与指导老师商议后确定于2月29日在武汉市第九中学组织两场阅读分享会。实践队员分享了极具精神价值的书目《红岩》,在分享过程中介绍了《红岩》的作者、创作背景、主要人物及原型、故事梗概以及在该书中传达出的社会精神价值。在分享的过程中,参加分享会的同学有读过该书的学生,他们积极地表达自己的读书感悟,并通过分享会对该书有了更深的认识。

这次的“播种书香”社会实践活动对于我来说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经历。这次实践不仅对对小朋友们有所帮助,而且也让我产生了诸多思考。首先,这样的实践活动能够让我们在分享好书、交流心得的过程中,不仅能够加深自己对阅读的理解,还能帮助小朋友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其次,“播种书香”社会实践活动还很好地锻炼了我们的组织能力和沟通能力。在活动的筹备和实施过程中,我们需要与不同的人沟通合作,解决各种问题,从而带来更实践效果。参与“播种书香”社会实践活动让我更加深刻地理解了阅读的意义,感受到了帮助他人的快乐,也锻炼了自己的能力。我认为这样的活动对于个人和社会都有非常重要的价值,之后更应积极参与。

——王广超

此次实践不仅是对于中小学学生的阅读分享,对于大学生也是一次阅读提醒。在实践中寻找阅读书目时,才真正发现“书到用时方恨少”。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大学生也应养成多阅读的良好习惯,并坚持下去。同时,在社会层面上也应积极践行全民阅读的政策,书本不仅可以拓宽我们的视野,也能够帮助我们在这个浮躁的社会中更好地沉静下来,找到自己的目标和方向。

——曹阁阁

实践活动由兴趣而起,由热爱结束。在和小朋友们一起回顾自己的读书经历时,会发现书籍深刻影响了自己的成长还有思维的形成过程。在和不同地区的初中同学交流过程里能明显感受不同地域的学校氛围差别,我们乐在其中,向不同的对象带去不一样的分享,既是希望能对同学们平时的阅读和学习有直接的帮助,更希望大家能通过阅读发现更广阔的世界,找到自己热爱的生活。

——黄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