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招生信息 - 招生信息 - 正文

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23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通知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6-02 浏览:


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历史悠久,可以追溯到1893年武汉大学建校之初设立的培养博物学人才的格致门,1922年成立生物学系,1978年成立病毒学系,1992年生物学系、病毒学系和生物工程研究中心合并成立生命科学学院。经过历代师生员工的努力,学院已成为学科专业全、综合实力强、在国内外有重要影响的研究型学院。

学院拥有生物学和生态学两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生物学评估结果为A,生态学评估结果为B+;在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I学科排名中,“生物学与生物化学”、“植物学与动物学”、“环境科学与生态学”、“农学”、“分子生物学与遗传学”、“免疫学”和“微生物学”均排名全球前5‰。

学院建有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杂交水稻全国重点实验室、梁子湖湖泊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站、中国典型培养物保藏中心、细胞稳态湖北省重点实验室等国家和省部级科研平台,拥有规模较大、特色鲜明的动植物标本馆。

学院现有教授(研究员)82人,副教授(副研究员)31人,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3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2人,国家各类高层次人才50人次。

学院以“四个面向”为引领,立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在“细胞糖脂代谢”、“抗病毒天然免疫”、“棉花功能基因组”、“水稻抗虫育种”以及“染色质结构和表观遗传调控”等五个方向上形成鲜明的学科特色和优势。近十年,学院入账科研经费总额11.6亿元,发表SCI论文1800余篇,其中Nature 4篇,Science 1篇,Cell 4篇;独立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省部级奖项17项;获批国家专利154项,新品种授权24项。

学校自2023年起专项支持生命科学学院推进基础学科学术学位博士研究生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改革试点工作。学院聚焦科研能力提升与原创成果产出,以院士和国家级人才为引领,组建优势特色学科方向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导师团队,优化培养体系、创新培养模式、强化资源配置、提升条件保障,培养具有探索精神、创新思维与家国情怀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打造基础学科学术学位博士研究生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高地。学院根据年度计划,择优选拔优质生源进入该专项改革试点,并在各方面给予重点支持。

一、活动组织

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本学院夏令营活动的组织领导工作,协调做好师生交流、选拔考核工作,以及落实意识形态主体责任和监督检查工作,制定学院夏令营活动实施细则并组织实施。

二、活动安排

(一)参营人数:原则上180人左右,学院可根据报名人数和生源情况适当调整。

(二)活动安排:75日报到,76-7日活动

(三)后勤安排:学院为参营人员购买夏令营活动期间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提供夏令营活动期间在汉食宿(武汉市本地高校学生不提供住宿),并为来自外地高校的参营人员按财务相关规定凭票报销往返硬卧火车票或汽车票费用。

(四)活动内容:举办学术报告、专业介绍、师生交流、参观实验室及校园等,开展优秀营员的选拔考核工作。具体活动安排后续通知。

三、申请条件及办法

(一)申请条件

1. 国内外高水平大学、全国重点大学的本科三年级在校生(2024届毕业生,含境外高校当年毕业学生),或所在学科为国家双一流学科,在最新一轮学科水平评估中排名靠前的本科三年级在校生(2024届毕业生),个别有突出成果或特殊专业特长的其他高校的本科三年级在校生(2024届毕业生)也可申请(占参营人数比例不超过5%);

2. 学习成绩优异,预计可获得所在学校推免资格;

3. 对生命科学研究有浓厚的兴趣,有较强的科研潜力;英语水平良好;身心健康。

(二)申请方式

1. 网上申请

61824:00前,申请人登录“武汉大学研究生招生服务平台(http://yz.whu.edu.cn)”(以下简称“夏令营系统”,请使用Google Chrome浏览器),选择“夏令营&推免预报名”报名项目,根据系统要求填报信息,并上传照片和申请材料。

学院分专业遴选营员(优先考虑志愿一专业)并选拔考核优秀营员,请申请人提前了解各招生专业导师情况(详情见学院官网http://bio.whu.edu.cn/zsjy/yjszs1/dsxx.htm),根据个人兴趣慎重填写志愿。

2. 电子版和纸质版申请材料提交

申请人完成报名后,须在619前将申请材料按(1)(2)(4)的顺序扫描成一个PDF文件(文件大小不超过10M),PDF文件作为普通附件,命名格式为“夏令营-志愿一专业-本科学校-姓名”(例如:夏令营-植物学-**大学-张三),发送至邮箱:2479440672@qq.com,邮件标题为“夏令营-志愿一专业-本科学校-姓名”。只在网上申请未提交电子材料者,报名将不予受理。

申请人获得参营资格后,入营报到时按(1)到(5)的顺序整理并提交纸质版申请材料。

申请材料:

1)“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23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申请表”(下载附件1)(如跨页须正反双面打印,须有本人签名、所在学校院系推荐意见和教务部门盖章);

2)“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23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个人陈述”(下载附件2,须有本人签名);

3)两名与申请人所在学科、专业相关的副高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出具的推荐信(下载附件3,须专家亲笔签名);

4)其它证明材料:

本科前两年半或三年学习成绩单原件;

成绩排名证明原件(如不能提供,请所在学校院系或教务部门出具不能提供成绩排名的证明原件);

国家英语四、六级考试成绩或TOEFL/GRE/GMAT/IELTS成绩等体现自身外语水平的证明;

体现自身学术水平的代表性学术论文、专利、出版物或原创性成果,各类获奖竞赛证书等证明;

5)《诚信参加夏令营选拔考核承诺书》(下载附件4,须有本人手写签名)。

(三)材料审核及营员选拔

材料审核和营员选拔工作由学院组织工作专班负责,根据学生提交的申请材料,对照申请条件,依据公布的参营人数,确定夏令营参营名单并报研究生院审核;经审核通过的夏令营参营名单在生命科学学院网站上公布(申请人可通过“夏令营系统”查询)。被选拔的营员要在参营人员名单公布之日起3日内通过“夏令营系统”确认是否参加,逾期未确认视为放弃资格。

届时未接到入营通知的同学皆为未入选者,不再另行通知。

四、选拔考核

(一)考核内容

优秀营员选拔考核分背景评估、综合面试两个部分进行。

1. 背景评估:根据营员提交的申请材料进行评估,主要包括营员的学习经历、学习成绩、科研能力、外语水平等情况。

2. 综合面试:综合面试包括心理素质测试、英语测试及专业面试,主要测试营员心理素质、英语能力、掌握本专业系统知识的情况、攻读硕士、博士学位的目的与科研计划等。重在考查营员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科研创新能力(专业能力倾向)以及对本学科前沿领域及最新研究动态的掌握情况等。心理素质测试不符合要求者,不能评为“优秀营员”。

综合面试环节要求考生提前准备PPT,汇报时间5-7分钟。

(二)选拔考核综合成绩计算

选拔考核综合成绩、背景评估成绩、综合面试成绩均为百分制。计算公式为:选拔考核综合成绩=背景评估成绩×30%+综合面试成绩×70%

(三)选拔考核综合成绩运用

根据选拔考核综合成绩排名情况,确定“优秀营员”名单后报研究生院,经审核同意后上网公示并在“夏令营系统”中记载、留存。获得“优秀营员”者,可享受以下优惠政策:

取得推免资格的“优秀营员”,在规定时间内进入教育部推免系统报考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推免生,且服从调剂,可优先接收为我院2024年直博生或推免硕士生。

五、研究生新生奖励措施

详见《武汉大学研究生优秀新生奖学金评选办法》,以学校批准发布为准。

六、夏令营校外选拔考核

为方便考生,学院在进行校外招生宣传(含接收推免生宣传)的同时,对少数符合夏令营营员条件的优秀生源,适时进行夏令营选拔考核。拟获得优秀营员者须经“资格审查、研究生院审核、优秀营员公示”后30日内,登录“武汉大学研究生招生服务系统”录入信息,由系统记载、留存。否则,视为自动放弃优秀营员资格。

七、信息公开及公示

夏令营初审后,及时确定并在生命科学学院网站上公布参加夏令营全体营员名单;选拔考核结束后,及时在生命科学学院网站上公布参加夏令营选拔考核的全体营员的各项考试成绩,并接受成绩复查申请;经研究生院审核同意后,在生命科学学院网站上公示优秀营员名单,公示期不少于10个工作日。

有关信息反馈渠道:

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教学办公室

邮箱:yxue@whu.edu.cn

电话:027-68756695(工作时间开通)

武汉大学研究生院招生处

电话:027-68754125(工作时间开通)

八、学院联系方式

联系人:薛云 老师

联系电话:027-68756695(工作时间开通)

电子邮箱:yxue@whu.edu.cn

招生咨询QQ群:武大生科院研招咨询群368816574(申请加入QQ群时请备注:本科就读学校+姓名)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1105办公室


未尽事宜由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解释。


附件1 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23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申请表

附件2 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23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个人陈述

附件3 专家推荐信模板

附件4 诚信参加夏令营选拔考核承诺书






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202362


招生信息

微信:WHU生科院研究生

微博: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