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关于举办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2024)武汉大学选拔赛的预通知

时间:2024-03-08 23:22:00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给武汉大学参加中国南北极科学考察队师生代表的重要回信精神,提升青年学生的创新能力,展示我校创新实践成果,培育拔尖创新人才,学校决定举办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2024)武汉大学选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参赛对象

大赛面向我校全日制在校本科生、研究生或毕业5年内的全日制学生。参赛人员(不含产业命题赛道参赛项目成员中的教师)年龄不超过35岁(1989年3月1日及以后出生)。

参赛项目类别

(一)高教主赛道

赛道按照“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设置参赛项目类型。根据参赛申报人所处学习阶段,赛道分为本科生组、研究生组。根据所处创业阶段,本科生组和研究生组均内设创意组、初创组、成长组。

具体项目要求如下:

1.新工科类项目: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虚拟现实、智能制造、网络空间安全、机器人工程、工业自动化、新材料等领域,符合新工科建设理念和要求的项目。

2.新医科类项目:现代医疗技术、智能医疗设备、新药研发、健康康养、食药保健、智能医学、生物技术、生物材料等领域,符合新医科建设理念和要求的项目。

3.新农科类项目:现代种业、智慧农业、智能农机装备、农业大数据、食品营养、休闲农业、森林康养、生态修复、农业碳汇等领域,符合新农科建设理念和要求的项目。

4.新文科类项目:文化教育、数字经济、金融科技、财经、法务、融媒体、翻译、旅游休闲、动漫、文创设计与开发、电子商务、物流、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社会工作、家政服务、养老服务等领域,符合新文科建设理念和要求的项目。


(二)“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

项目应在推进农业农村、城乡社区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有创新性、实效性和可持续性。根据项目性质和特点,赛道分为公益组、创意组、创业组。


(三)产业命题赛道

1.赛道目标

(1)发挥开放创新效用,打通高校智力资源和企业发展需求,协同解决企业发展中所面临的技术、管理等现实问题。

(2)引导高校将创新创业教育实践与产业发展有机结合,促进学生了解产业发展状况,培养学生解决产业发展问题的能力。

(3)立足产业发展,深化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校企协同培育产业新领域、新市场,推动大学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

2.命题征集

本赛道将针对企业开放创新需求,面向产业代表性企业、行业龙头企业、专精特新企业以及入选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的大型企业征集命题。具体命题另行通知。


参赛作品申报要求

(一)参赛项目能够紧密结合经济社会各领域现实需求,充分体现高校在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方面取得的成果;应弘扬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实、健康、合法。不得含有任何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及其他法律法规的内容。所涉及的发明创造、专利技术、资源等必须拥有清晰合法的知识产权或物权。如有抄袭盗用他人成果、提供虚假材料等违反相关法律法规和违背大赛精神的行为,一经发现即刻丧失参赛资格、所获奖项等相关权利,并自负一切法律责任。


(二)参赛项目只能选择一个符合要求的赛道报名参赛,根据参赛团队负责人的学籍或学历确定参赛团队所代表的参赛学校,且代表的参赛学校具有唯一性。已获本大赛往届总决赛各赛道金奖和银奖的项目,不可报名参加本届大赛。


(三)大赛以项目团队为单位报名参赛,每个团队的参赛成员不少于3人,不多于15人(含团队负责人),须为项目的实际核心成员。团队须确定1名项目负责人报名参赛。每名同学最多只能担任1个项目负责人,但可以作为项目成员参加其他项目。跨校组队参赛的,项目负责人须由我校学生或毕业生担任,项目报送单位须为武汉大学。


赛程安排

(一)参赛报名(2024年3月至4月)

参赛团队需将项目商业计划书和PPT上交至负责人所在学院,报名进群截止时间2024年4月12日,具体比赛时间和发送对象加入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2024)武汉大学选拔赛交流QQ群后另行通知。


(二)校级选拔(2024年4月至6月)

学校选拔赛采取多轮赛制,择优遴选参加省级复赛的项目,具体时间另行通知。学校将对选拔赛遴选出的优秀团队进行培训优化,指导参加省赛和国赛。如有特别优秀的项目,经评审专家一致认可,可直推参加省赛。《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2024)武汉大学选拔赛评审规则》详见附件2


咨询与联系方式

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2024)武汉大学选拔赛交流QQ群:928243995

武汉大学科创竞赛教师交流QQ群:130740102

生科院院赛群:8753716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