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 : 2022/07/12点击量:

0710生物学

071001植物学:植物学从分子、细胞、组织、器官、个体、种群等不同层次对植物的结构、功能与进化开展深入研究,形成特色与优势,主要研究领域包括:(1)系统与进化植物学:研究植物物种多样性的式样、形成和变化,探讨生物进化的过程和机制,重点开展传粉生物学与植物适应性进化研究;(2)植物生殖生态与进化遗传学:研究作用于植物有性生殖过程的各种生理、生态机制,在种群水平定量评估植物交配系统及其所控制的基因传递与遗传分化;(3)植物生理与分子生物学:研究药用植物次生代谢物的合成、运输、积累和转化机制,探讨植物杂交-多倍化过程中遗传、表观遗传调控方式与植物适应与进化的机制。


071002动物学:动物学是武汉大学的一个传统优势学科。上世纪50年代以来,武汉大学动物学研究与教学在中国高校中具有非常强的实力和影响力。进入21世纪后,学科发展与时俱进,既承续了传统的宏观动物学,又顺应时代发展,在分子进化和动物资源保护和利用方面努力开拓。目前研究方向聚焦在动物特别是青藏高原鸟类的自然历史和社会行为进化、动物食性的分子进化和蝎类资源的生物学与保护利用。这些研究方向在国内乃至国际动物学研究领域,具有明显的特色,并形成一定影响力。


071005微生物学:微生物学以细菌、古菌、真菌和病毒为研究对象,涵盖了微生物中的大部分种类,主要针对微生物的生命活动规律开展研究,包括重要人类病毒、肿瘤病毒、动物病毒和昆虫病毒的基因结构与功能、致病机制、机体抗病毒免疫应答机制、细菌、古菌和真菌的环境适应机理、基因表达调控以及其分类与资源利用开展研究。本学位点是我国最早开展病毒学研究的一个学位点,病毒学研究一直是我们的优势和特色,拥有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中国典型培养物保藏中心两个国家级研究平台的支撑,科研实力在全国兄弟院校中位居前列。


071007遗传学:遗传学涵盖细胞遗传学、分子遗传学和表观遗传学等内容,依托杂交水稻国家重点实验室和细胞稳态湖北省重点实验室,聚焦植物光合、发育、逆境胁迫以及人类细胞分化和基因组稳定性等方向。植物光合和发育方向聚焦解析控制重要农艺性状、光合作用及发育的关键基因和调控元件,揭示其遗传基础,在水稻雄性不育与育性恢复机理上形成特色。逆境胁迫方向解析水稻抗病虫、耐逆境的功能基因及分子机制,在抗褐飞虱、纹枯病等方向优势明显。表观遗传学主要研究表观遗传因素在调控基因组稳定性和性别分化等过程中的作用与机制。人类分子与细胞遗传方向研究细胞分化、基因组稳定性及生殖与发育等过程及其分子病理机制,在基因组稳定性和自噬方面形成优势。


071008发育生物学:发育生物学是武汉大学传统优势学科之一。2000年经教育部批准建立了植物发育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01年发育生物学被教育部评为我国当时唯一的发育生物学国家重点学科。2007年,发育生物学学科再次被评为国家重点学科,在此基础上,于2011年获批合建杂交水稻国家重点实验室。本学科以国家需求目标和学科发展趋势为导向,从基因结构、功能、表达与调控、信号转导与网络调控、生物与环境的互作等方面,揭示高等植物发育及其可塑性、重要农作物性状形成的分子机理与调控网络,分析重要基因家族的起源、分化及其功能意义,揭示表型、基因与环境之间的相互关系及其进化机制,为有效控制植物育性并为分子设计育种提供新理论和基因资源。


071009细胞生物学:细胞生物学是以细胞为研究对象,研究细胞和细胞器的结构和功能、细胞信号转导通路、细胞生活史及细胞各种生命活动规律的学科,是生命科学的基础及前沿领域。细胞功能异常可直接导致个体发育障碍及免疫、衰老、神经退行性、感知觉异常、心血管等多种疾病。本学位点目前涵盖有免疫细胞生物学、代谢疾病的分子机理和治疗、肿瘤细胞生物学、神经细胞生物学和细胞器与人类重大疾病等多个研究方向,在细胞生物学和免疫学的多个方向形成鲜明的学科特色。发现了多个宿主抗病毒反应的关键信号蛋白(如VISA/MAVS和MITA/STING)和调节蛋白(如iRhom2、TRIM38等),阐述了宿主抗病毒反应信号转导及其时空调控的分子机制;揭示抗感染天然免疫的干扰素效应及炎症反应的信号转导调控机制;揭示损伤线粒体DNA(mtDNA)清除机制,解析mtDNA释放至细胞质进而激活免疫炎症反应的分子机制;发现了多个参与炎症因子信号转导及调节的相关蛋白,为了解炎症反应的分子机制做出了贡献;解析了离子通道在神经信息传递和神经免疫互作中的关键性作用;发现多个肿瘤免疫相关蛋白,并阐明了其在肿瘤免疫中的重要作用。过去五年,团队成员在Cell、Nature、Immunity、Nature Immunology、Cancer Cell、Nature Chemical Biology、Molecular Cell、PNAS、EMBO J等国际顶级期刊发表研究论文50余篇。


071010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研究领域广泛,主要针对脂质代谢调控、表观遗传学和RNA调控、抗肿瘤药物筛选、蛋白质结构功能与蛋白质组学、神经生物学、白血病发病机理及治疗、免疫结构生物学等多个研究领域展开研究。本学科近年来发展迅速,凝练出了有特色的研究方向,依托湖北省细胞稳态重点实验室、教育部免疫与代谢前沿科学中心等平台,获得了一系列国际领先的研究成果,在国际Science、Nature和Cell等顶级学术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多篇。


071011生物物理学:生物物理学聚焦于生物学研究前沿,注重与其它学科的交叉研究,围绕生物信息学、功能基因组学和单分子生物学等国际热点领域,用最前沿的科学技术解决生命科学的关键科学问题和国家的重大需求。经过多年积累,本学科形成了鲜明的研究特色,依托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细胞稳态湖北省重点实验室,获得了一系列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研究成果,在DNA和RNA的结构和基本性质、新冠病毒的亚基因组组成和生物大数据的机器学习等取得了重大进展。


0713生态学

01动物生态学:动物行为多样性的演化:研究合作繁殖行为和取食行为,围绕青藏高原特有物种地山雀,进行长期大尺度的生态和生活史研究,在理解动物利他行为的进化、社会系统的维持机制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解析味觉、消化、代谢和免疫等相关基因在动物食性多样性演化中的关键作用,揭示物种多样性的形成与维持的新机制。动物资源的保护与利用:认识蝎的生物学特征及蝎毒素的分子基础,挖掘蝎毒素药用前景多肽分子,开展药用多肽的结构功能关系及与受体作用机制;调查传粉昆虫资源,解析传粉昆虫在开花植物繁殖策略中的关键作用,为传粉昆虫多样性保护与可持续性利用提供科学支撑。相关结果发表于Science、Nature Ecology & Evolution、PNAS、Ecology、Molecular Ecology等权威期刊。


02植物生态学:水生植物分类与生态:连续30多年在全国范围内进行大规模的水生植物野外调查,采集水生植物标本38万份,调查群落样方5万余个,摸清了中国水生植物家底;解析水生植物与水质、藻类和微生物之间的关系,深入了解水生植物在水生生态系统中的功能。植物适应环境的分子机制:研究参与调控植物和环境因子间相互作用的分子调控机制,解析干旱、高盐、低温、高光等严苛环境影响植物生长发育及其光合作用的分子机制,揭示大气二氧化碳浓度的升高对植物生理和生态适应性的分子机制;开展水韭属等代表性水生植物在青藏高原极端环境条件下物种适应性进化的分子机制研究。相关论文发表于New Phytologist、Journal of Ecology、Diversity and Distributions等权威期刊。


03修复生态学:退化水体生态修复:探索水生植被恢复重建的技术,在退化水体中大面积种植水生植被,利用水生植物的吸收和净化能力恢复水生生态系统的健康,近年来在湖北梁子湖、云南洱海、湖南大通湖、湖北宜昌金湖等湖泊成功恢复重建水生植被30万亩,为我国日益严重的湖泊富营养化治理与生态修复提供了新思路和成本低、易推广的实用技术,成为退化水体生态修复和健康水体环境保护的示范。外来水生植物的入侵机制与防控:从种间竞争、牧食者效应、环境适应性等方面对入侵水生植物开展研究,全面揭示其入侵机制与入侵潜能,发现了一些抗入侵能力强的乡土种,为我国入侵植物的控制和管理提供重要指导。相关论文发表于Environmental Pollution、Ecological Indicators、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等权威期刊。


04分子生态学:植物分子演化:研究植物繁殖策略的分子演化机制,解析多倍体植物基因组演化及其基因表达调控机制。微生物分子生态学:以中国典型培养物保藏中心的菌种库和技术平台为依托,以北极的黄河站和南极的长城站为科考监测基地,分类并保藏了大量新的或特殊的极端环境微生物资源;研究极端环境条件下微生物的种类、功能及其适应的分子机制,特别是极端环境微生物相关酶的结构与功能、嗜极酶基因的表达调控等。相关论文发表在New Phytologist、Applied and 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Journal of Bacteriology等权威期刊。


0860生物与医药:生物与医药专业紧密结合国家和地方在人口健康、传染病防治与新药创制、农业发展与粮食安全等方向的重大战略需求,围绕生物技术与工程、制药工程、生态技术与工程等领域开展研究,在病毒感染与免疫、细胞糖脂代谢、水稻抗虫和育种、棉花功能基因组、生物资源和生态恢复等方面具有鲜明特色和优势。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