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团工作 - 正文

清华大学“汉水生声”水利系·生命科学学院暑期实践支队师生来我院参观访问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8-15 浏览:

2022年8月3日下午14:00,由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董园老师带领的“喜迎二十大,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足迹,探寻武汉精神”实践支队访问我院,参观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并于中厅开展“这十年•青年讲”两校四院线上线下交流会。

交流会上,我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余丽对与会师生表示热烈欢迎,她介绍到,武汉大学生物学科在100年的发展进程中,致力于探索生命科学领域的重大命题,尤其是疫情防控期间,我院在科研攻关、科普宣传及志愿服务等多方面取得了优秀成绩,希望通过本次交流搭建合作平台,突出学科交叉融合优势。清华大学学水利系研究生工作组组长单楷越老师、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左志香老师、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谢莉萍老师也分别致辞。

我院微生物学病毒方向博士研究生冯姜澎分享了《灵敏且准确的数字PCR在新冠核酸检测中的应用》报告。他向大家普及了新冠病毒的传播途径以及高灵敏度数字PCR检测技术的原理和优点,并介绍到,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团队在疫情初期开展紧急科研攻关,通过优化数字PCR核酸检测系统,着重解决咽拭子核酸荧光定量检测灵敏度低、检出率低、假阴性高的问题,在临床检测中具有重要的应用意义。

清华大学张晶晶同学、庞宁婧同学及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周兵奇同学分别以《中国疫情防控工作的价值立场》、《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如何实现完美统》、《中国自信——大国工程自信》为题进行交流,现场氛围活跃,交流充分,既拓宽了各自的研究视野,又提高大家了投身科学研究的热忱。

宣讲会后,清华大学师生一行参观我院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郭铭老师详尽介绍了国重发展历程、原创性研究、重要科研成果及实验室仪器设备,病毒国重也是国内最早鉴定出新型冠状病毒的团队之一,为我国在疫情早期快速锁定病原体做出了重要贡献,还率先完成武汉市环境气溶胶病毒载量的监测工作。

本次两校四院线上线下联合交流会内容丰富,活动意义重大,师生们对国家疫情防控政策、生态保护等专题的理解认识更加深刻,两校四院也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建立亲密的合作伙伴关系发挥各自的优势,深度融合,共同发展。

文字|生命科学学院水利水电学院

图片来源|李颖清华大学实践支队

[打 印] [关 闭]

党团工作

微信:WHU生科院研究生

微博: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