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团队力量】雪域珞珈情,接力生态梦 ——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援藏干部走笔

发布时间 : 2022/09/08点击量:

通讯员:石蕾、钱乐希

  青藏高原是世界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之一,既是生态敏感区,也是生态脆弱区,更是研究生态学的天然实验室,它被定位为国家生态安全屏障。西藏自治区位于青藏高原主体部分,西藏大学是西藏自治区的最高学府,拥有自治区唯一的生态学一级学科博士点,责无旁贷地肩负着保护国家生态安全屏障、推进青藏高原生态文明建设的历史使命。

  2021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西藏时指出,“援藏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一个崇高精神,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个显著优势。缺氧不缺精神,这个精神就是革命理想高于天。你们在高原上,精神是高于高原的。这个事情必须一茬接一茬、一代接一代干下去。”

  2015年到2022年,武汉大学作为对口援助西藏大学副组长单位,由生命科学学院先后派出3位教师,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接力援藏,奔赴西藏大学支援学科建设、教学管理、平台建设等相关工作,以实际行动彰显“援藏精神”,为我国边疆地区教育事业发展和高原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突破:推动生态学一流学科建设获批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2015年8月,生命科学学院刘星教授欣然服从组织安排,对口援助西藏大学理学院。按照当时的安排仅需援藏一年,谁也没想到因工作成绩突出,应西藏大学的要求,一再延期,由对口援藏转中组部第八批(2016.8-2019.7),再转中组部第九批(2019.8-2020.12),刘星这一去就是5年半,为西藏大学生态学一流学科建设等立下汗马功劳,得到西藏大学尼玛次仁主任、纪建洲校长、金永兵校长等领导和广大师生的高度认可与赞扬,被评为中组部第八批优秀援藏干部人才。

  初到西藏大学,刘星面临着西藏大学生态学博士点建设受到质疑和竞争的困境:没有科研实验室,没有野外台站,没有本科专业,没有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每年仅1-2名,团队建设明显滞后等。刘星力排众议,迎难而上,负责起草西藏大学生态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建设报告,总结提炼西藏大学生态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建设的特色与优势,组织专家论证,并得到自治区相关部门和领导的肯定和批示,确保西藏大学在生态博士点的建设中占住了主动位置,与此同时,主持推动西藏大学生态学一级学科博士点通过教育部审核评估验收。

  以生态学一级学科博士点为基础,刘星全程参与推动西藏大学“生态学一流学科”建设,主持了建设方案编制,提出建设“一站一库两中心”的学科平台以及成立“生态与环境学院”等规划布局,为西藏大学生态学成功入选“一流学科”作出重要贡献。

  在“生态学一流学科”建设过程中,刘星主持推动建成“生态学研究中心”“生态园实验基地”“西藏麦地卡自治区级湿地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以及“西藏雅尼国家湿地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研究站”等平台,打破了一直以来没有科研实验室、实验园地和野外台站的困境。

  根据学科建设与发展需要,刘星及时提出并主持推动西藏大学获批“生态学”本科专业,推动硕士研究生招生,并不断提升研究生招生规模,形成了“本-硕-博”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在此基础上,刘星整合生态学相关师资力量,调整生态学研究方向,并作为负责人创建“生态学教师团队”,入选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刘星教授带领团队在海拔6000米的普若岗日冰川前沿调查生物多样性)


实干:把科研教学平台建在世界屋脊

  “保护好西藏生态环境,利在千秋、泽被天下,太重要了!在这里,生态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了雪域高原生态安全的重要性。2020年8月,郭明雄副教授压茬接力刘星教授开始援藏之旅,并在2021年1月转为中组部第九批援藏干部,积极思考如何助力青藏高原的生态安全屏障建设。

(西藏大学的中组部、教育部第九批援藏干部合影)

  青藏高原的高寒生态系统是物种及遗传基因最丰富和最集中的地区之一,也是全球生物多样性的热点区域。郭明雄积极推动西藏大学和武汉大学合作建设“青藏高原微生物资源中心”,助力青藏高原微生物资源数字化。他参与国家级“雅尼湿地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研究站”“青藏高原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环境保护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工作,密切监测雪域高原的生态环境变化,提高生态环境治理水平,推动青藏高原生物多样性保护。

(武汉大学学者前往西藏大学协商交流“青藏高原微生物资源中心”事宜)

  作为“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和“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项目负责人,郭明雄依托自己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和平台建设方面的丰富经验,结合青藏高原独特的生态环境,成功申报“生态学野外实习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建设”项目,有望于2023年底建成西藏大学生态学野外实习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和VR实验室。


坚守:薪火相传,援藏征途接续奋斗

  着迷于纪录片中高原的蓝天白云、冰川湖泊和神秘的传说、以及老一辈高原科学工作者的动人故事,自2008年起,王忠副教授每年夏季都会在青藏高原开展3-5个月的野外科考工作。2022年,作为中组部第十批援藏干部,王忠接过接力棒,第一次以援藏干部的身份踏上青藏高原,肩上更多了一份责任与担当。

  “虽然条件艰苦,工作强度也比较大,但好在乐在其中,也就不觉得辛苦了。”王忠从事青藏高原生态学研究十多年时间,与西藏大学生态学同行也有长时间的良好合作关系,他深觉西藏大学生态学的发展刻不容缓,希望为藏大的生态学科发展、为青藏高原的生态保护贡献自己的力量。

(王忠副教授在海拔5100米的山上考察高寒草甸植被)

  “一次援藏行,一生援藏情”。这句援藏同事们挂在嘴边的话,让王忠感触很深。援藏期间,王忠每天的生活为“办公室—食堂—公寓”三点一线,简单而充实。藏大里来自武大的同事隔三差五能在一起聚一下,一起买菜做饭聊天,氛围很好,是援藏的日子里温暖的调剂。王忠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推动高原生态学在西藏大学蓬勃发展,不辜负武汉大学对援藏工作的支持和期望。

  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指出:“广大干部特别是西藏干部要发扬‘老西藏精神’,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境界更高,在工作中不断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增强能力、锤炼作风。”敢于吃不一样的苦,勇于挑最重的担,善于解最困扰的难。一批又一批武大生科人扎根雪域高原,矢志艰苦奋斗,不断为“老西藏精神”注入新的时代内涵,让援藏精神闪耀时代光芒。

(援藏干部前往羌塘保护区保护站考察)

  虽然在严重的高原反应下,普通的吃饭都变得像完成任务一般;虽然在进藏四个月后体重下降了20斤;虽然每天的工作很辛苦,但援藏干部们看到所带班级学生全部一次性通过课程考试、超过四分之一的学生考取研究生时,一切都变得那么值得!

  “讲政治,顾大局”“为人亲和,待人真诚”“真抓实干,主动作为”“在干部队伍紧缺的情况下,克服种种困难,深入一线,保质保量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西藏大学如是高度评价武大生科院的援藏干部们。

  从最开始的对口援藏“一校包一院”,到如今武汉大学重点支持西藏大学生态学学科建设,生命科学学院的援藏干部传承大爱、甘于奉献,为祖国雪域高原生态安全屏障贡献力量,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用实干与担当书写了动人的奋斗故事。


后记

  刘星教授结束第九批援藏时填写了一首词,表达了援藏干部的家国情怀。

江城子·援藏感怀

  回望经行五六载,护生态,筑平台。千山踏遍,冰雪逐天外。只愿满园春来早,育桃李,意将来。

  离殇未诉醉已在,两鬓白,又何哀。此去江南,梦里格桑开。他日重逢再举杯,忆当年,话情怀。

(编辑:肖珊)



转自:武汉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