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赞课题组在白血病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 : 2018/03/02点击量:

近日,我院黄赞课题组在白血病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国际学术期刊LeukemiaIF=11.702)在线发表了黄赞教授团队联合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王前飞研究组的最新研究成果,论文题为ANP32A regulates histone H3 acetylation and promotesleukemogenesis论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375-018-0010-7

急性髓系白血病AML是一类起源于造血干/祖细胞恶性扩增的恶性肿瘤;表观遗传修饰异常在疾病发生过程中起重要作用。ANP32A属于酸性核磷酸化蛋白32KDa家族成员,能够结合未修饰的组蛋白H3,与组蛋白乙酰化修饰密切相关。本研究发现AML病人细胞中,高表达的ANP32A是维持白血病细胞异常组蛋白H3乙酰化关键因子,为白血病细胞生存、增殖和克隆形成所必需。ANP32A通过影响组蛋白H3乙酰化调控脂代谢通路相关基因如APOC1发挥功能。在此之前,黄赞课题组已于201712月在Blood Cancer Journal (IF=6.126)上发表题为ANP32A dysregulationcontributes to abnormal megakaryopoiesis in acute megakaryoblastic leukemia”的论文,显示ANP32A在急性巨核细胞白血病AMKL中的重要功能。该系列研究首次揭示ANP32A在白血病中作为致癌因子发挥功能,提示靶向ANP32A调节异常组蛋白H3乙酰化和脂质代谢,可能是白血病治疗的新策略,可为白血病治疗提供潜在新靶点。

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我院鲁斌、孙雪琴博士与中科院基因组所杨雪静博士为共同第一作者,黄赞教授和中科院基因组所王前飞研究院为共同通讯作者。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