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荣家和程汉华教授实验室在细胞自噬领域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 : 2018/03/07点击量:

近日,周荣家和程汉华教授实验室在细胞自噬调控的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其成果已在国际刊物《Cell Death and Differentiation》上在线发表。题目为:RAB37 interacts directly with ATG5 and promotes autophagosome formation via regulating ATG5-12-16 complex assembly, 2017-12, DOI: 10.1038/s41418-017-0023-1。该论文发表后,细胞自噬领域国际刊物《Autophagy》应邀发表了我们对该项成果的详解和评论,题目为:The small GTPase RAB37 functions as an organizer for autophagosome biogenesis, 2018-02,DOI: 10.1080/15548627.2018.1434374。该项研究揭示了一种小GTP酶RAB37调控自噬体形成的分子机制和功能。
  细胞自噬参与了从分化、发育、免疫到生命的延续和衰老等众多生物学活动,自噬调控的异常与许多人类疾病密切相关,包括癌症、神经退行性疾病、代谢紊乱以及微生物感染等。因此,对自噬调控及其分子机制的研究有助于更深入认识细胞代谢,更精准地解决许多医学难题,为诊断和治疗细胞自噬相关的人类疾病提供更精准的帮助。本项研究发现,RAB37通过与GTP/GDP结合的切换与循环对自噬体的形成进行调控。在自噬诱导下,RAB37蛋白与GTP结合而被活化,通过与ATG5结合,促进效应分子ATG5-ATG12二聚体与ATG16结合,组装成 ATG5-ATG12-ATG16聚合的大型复合体,招募LC3B蛋白并促进其脂化为LC3B-PE,进而嵌入自噬体膜中,使得自噬体膜得以延伸和形成。该项研究结果对于认识细胞稳态的维持和调控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
  博士研究生盛岳和宋莹同学为共同第一作者,通讯作者为生命科学学院周荣家教授和程汉华教授。该项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科技部计划的支持。
       
                RAB37调控ATG5-ATG12-ATG16复合体的组装和自噬体的形成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