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明周课题组在Autophagy上发表病毒与线粒体自噬综述论文

发布时间 : 2018/06/27点击量:
  2018年6月20日,我院陈明周教授研究组在国际权威期刊Autophagy(IF: 8.59)上发表题为“Viral Strategies for Triggering and Manipulating Mitophagy”的综述论文。博士研究生张林亮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陈明周教授为通讯作者。该工作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项目的资助。
  病毒感染与线粒体自噬的关系是近年来病毒学研究领域的新热点。该论文系统性地总结了病毒诱导宿主细胞线粒体自噬发生的策略,并全面分析了病毒调控这一过程对宿主的致病性的影响。对未来尚需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和技术问题进行了展望,为探索病毒与宿主细胞相互关系提出了新的研究方向。
  陈明周教授课题组近年来一直致力于人副流感病毒感染和致病的分子机制,系统性阐明病毒如何干预宿主细胞的防御系统(例如细胞自噬、应激颗粒)从而调节病毒复制、组装和释放过程,取得了诸多原创性成果。课题组发现人副流感病毒的基质蛋白可以诱导线粒体自噬的发生,从而阻断了I型干扰素的产生(Ding et al., 2017. Cell Host & Microbe)。并且病毒的聚合酶蛋白可以阻止自噬体与溶酶体的融合,导致自噬体的累积,从而帮助病毒粒子大量繁殖(Ding et al., 2014. Cell Host & Microbe)。另一方面,课题组发现人副流感病毒的包涵体在合成病毒RNA的同时,通过隐藏其自身合成的病毒RNA来逃逸宿主细胞的应激反应,有效地抑制了宿主应激颗粒的生成,从而促进了病毒蛋白的翻译,增强了病毒的复制和感染能力(Hu et al., 2018. PLOS Pathogens; Yang et al., 2018. PLOS Pathogens )。
             
                      病毒诱导线粒体自噬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