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保亮课题组发现新型降胆固醇化合物

发布时间 : 2018/12/04点击量:

  2018年12月3日,国际期刊《Nature Communications》(IF=12.353)在线发表了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宋保亮教授课题组的最新研究成果,论文题为“Discovery of a potent HMG-CoA reductase degrader that eliminates statin-induced reductase accumulation and lowers cholesterol”。该工作发现了一个强效的促进羟甲基戊二酰辅酶A还原酶(HMG-CoA reductase,HMGCR)降解的化合物Cmpd 81,Cmpd 81能减少他汀诱导的HMGCR蛋白的累积和降低胆固醇水平。
  血液中长期高水平的胆固醇可导致动脉粥样硬化,进而引发心脑血管疾病。他汀类药物(statin)是胆固醇合成途径中的限速酶HMGCR的竞争性抑制剂,是目前临床主要的降胆固醇药物,被广泛用于心血管疾病的预防和治疗。然而,他汀类药物治疗后会导致HMGCR蛋白代偿性的增加,这一效应会削弱他汀类药物的疗效和增加副作用。在前期揭示HMGCR降解机制的基础上,宋保亮课题组与华东师范大学仇文卫实验室合作,经过一系列化合物设计、优化和活性分析,发现了一个活性很强的促进HMGCR降解的化合物Cpmd 81。进一步的机制研究表明Cmpd 81化合物通过促进HMGCR蛋白的泛素化修饰,从而降解他汀诱导的HMGCR蛋白。在高胆固醇血症和动脉粥样硬化小鼠模型中,Cmpd 81可降低胆固醇水平和减少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的形成;Cmpd 81和他汀联合应用时,可进一步降低胆固醇水平和减少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的形成。此研究成果表明诱导HMGCR蛋白降解是降胆固醇的新策略,尤其和他汀类药物联合在心血管疾病的治疗方面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该研究相关的筛选系统和化合物均已申请专利。
  宋保亮课题组的博士后江世友、唐静洁,华东师范大学李慧博士为该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宋保亮教授与华东师范大学仇文卫副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的共同作者还包括华东师范大学汤杰教授、杨帆教授、上海科技大学戚炜研究员、武汉大学罗婕副教授、史熊杰副教授等。该工作得到了国家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111引智基地以及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资助。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