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保亮课题组发现新的促肥胖的肝分泌因子

发布时间 : 2019/05/08点击量:

  2019年5月6日,Nature子刊《Nature Metabolism》在线发表了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宋保亮教授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论文题为 “Gpnmb secreted from liver promotes lipogenesis in white adipose tissue and aggravates obesity and insulin resistance”。该工作发现了肝脏分泌的GPNMB蛋白是一个新的“肥胖因子”,它上调脂肪组织的脂质合成基因、抑制机体产热,最终引起肥胖及胰岛素抵抗;而利用抗体中和血液GPNMB对肥胖和糖尿病有良好治疗效果。同期杂志发表题为《GPNMB: expanding the code for liver–fat communication》的preview进行专题报道。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2016年,18岁及以上的成年人中逾19亿人超重,其中超过6.5亿人肥胖。肥胖是糖尿病、脂肪肝和心脑血管疾病的重要危险因素,可受遗传和环境等多因素影响。生活中常常会注意到有的人更容易变胖,有的人似乎很难变胖,而有的人一家都偏瘦或肥胖。发现新的“肥胖因子”对于认识和治疗代谢性疾病有重要意义。
  生命体作为一个有机的整体,其脂质代谢过程除了在细胞内受到严格的调控之外,各个组织器官之间也存在多种形式的相互作用。宋保亮教授前期研究发现,在肝脏中特异敲除泛素连接酶gp78(L-gp78-/-)可导致SREBP通路抑制。有趣的是,研究人员发现在肝脏合成脂质能力下降的同时,脂肪组织脂质合成能力会代偿性上调,这表明肝脏分泌某种“肥胖因子”,促进脂肪组织脂质合成。从这个现象出发,研究人员发现了肝分泌的GPNMB蛋白能显著加重肥胖程度,增加脂肪组织脂质合成能力,抑制机体产热,降低能量消耗,加重胰岛素抵抗。而GPNMB中和抗体能有效逆转肥胖小鼠的表型:减少脂肪组织重量,降低脂肪组织脂质合成基因的表达,促进脂肪组织产热,并减轻胰岛素抵抗。该研究成果表明GPNMB是一个新型“肥胖因子”,并证明靶向GPNMB可治疗肥胖和糖尿病。
  宋保亮课题组的博士巩学敏、李云峰,罗婕副教授,博士后魏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王计秋博士为该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宋保亮教授与上海科技大学戚炜副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该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科技部的资助。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