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毅教授团队在人朊病毒蛋白的聚集与相分离研究方面取得新成果

发布时间 : 2020/03/03点击量:

  2020年2月14日,国际学术期刊《Journal of Molecular Biology》(IF=5.067)在线发表了梁毅研究组在人朊病毒蛋白的聚集与相分离研究方面取得的新成果,论文题目为“Neutralizing mutations significantly inhibit amyloid formation by human prion protein and decrease its cytotoxicity”(中和性突变体显著抑制朊蛋白的相分离和聚集并降低其细胞毒性)。

  由朊病毒蛋白(PrP)在体内发生错误折叠所导致的传染性海绵状脑病(又称prion疾病)是一种慢性并可在多种哺乳动物之间传播的致死性神经退行性疾病(Prusiner S. B. Proc. Natl. Acad. Sci. U.S.A. 1998, 95, 13363-13383;Soto C. Trends Biochem. Sci. 2011, 36, 151-158;Prusiner S. B. Science 2012, 336, 1511-1513)。科学家们发现了一种自然发生的保护性多态位点G127V PrP可以显著减弱prion疾病(Asante E. A. et al. Nature 2015, 522, 478-481),但其分子机制仍不清楚。在朊蛋白前期工作的基础上,武汉大学生科院梁毅教授团队于2020年2月14日在Journal of Molecular Biology杂志以长文(Article)形式发表论文,发现G127V PrP中引入的疏水链显著抑制了朊蛋白的液-液相分离和淀粉样纤维的形成,突显了G127V PrP多态位点的保护作用。梁毅课题组进一步在同一位置引入了不同疏水链的氨基酸(Ile),发现G127I PrP与G127V PrP具有相似的保护作用。其实验结果表明,这两种中和性突变体(G127V PrP和G127I PrP)显著降低了由朊蛋白纤维形成、线粒体损伤以及ROS升高所导致的细胞毒性。上述研究阐释了朊蛋白中天然保护性多态位点的细胞分子基础,使得发展新的针对prion疾病的治疗策略成为可能,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

  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梁毅教授为本论文通讯作者,黄俊杰博士为第一作者,2019级博士研究生李香凝为并列第一作者。本研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重大基础研究计划(973计划)项目的联合资助。


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22283619306977。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