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ll Research》发表我校王琰教授团队最新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 : 2020/03/21点击量:

  2020年3月20日,国际权威期刊《Cell Research》发表我校生命科学学院、湖北省细胞稳态重点实验室王琰教授课题组的最新研究成果。论文题目为《Hypercholesterolemia risk-associated GPR146 is an orphan G-protein coupled receptor that regulates blood cholesterol levels in humans and mice》(《孤儿受体GPR146调节人和小鼠的血液胆固醇水平》),王琰教授为通讯作者,王琰教授课题组学生韩芳芳、刘笑、陈传芳、刘艺楠为共同第一作者。

  高胆固醇血症是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的主要风险。大规模人群数据分析表明50%以上的高胆固醇血症由遗传因素导致,而遗传突变中95%以上与血脂异常显著性关的单核苷酸多态性(SNPs)定位于基因组的非编码区,它们引发血脂异常的作用机制还知之甚少。通过生物信息学分析和功能实验验证,该研究发现非编码区SNPs rs1997243是基因组7p22区域的唯一致病突变,它定位于基因组的非编码区并特异性的增加GPR146的表达。深入研究发现,GPR146编码一个G蛋白偶联受体(GPCR),定位于肝细胞质膜,响应血清刺激并激活cAMP-PKA-CREB信号通路,进而调节肝脏脂质代谢平衡和血液胆固醇水平,这也是首次发现的直接调节血液胆固醇水平的GPCR。GPCR具有良好的成药性,在所有已上市的药物中,有超过1/3都是靶向GPCR,这项研究为降胆固醇药物研发提供了新的重要靶点。

  王琰教授长期致力于人类遗传学与脂质代谢研究,于2015年从美国西南医学中心引进入职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期间获得“珞珈”特聘教授,湖北省“杰青”等项目资助。

  该研究的共同作者还包括武汉大学宋保亮教授、刘勇教授、周宇教授及加拿大多伦多大学何厚胜教授等。该工作得到了国家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111引智基地和武汉大学自主科研项目的资助。


非编码区突变rs1997243通过增加GPR146表达导致血脂异常。 A,rs1997243是一非编码区致病碱基突变,与高胆固醇血症显著相关;B,rs1997243致病突变显著增加GPR146表达;C,GPR146编码一GPCR孤儿受体并响应血清刺激;D,GPR146激活肝脏cAMP-PKA-CREB通路,调节脂质代谢。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