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荣家和程汉华教授研究团队在《Autophagy》发表综述论文

发布时间 : 2020/04/29点击量:


  2020年4月17日, 《Autophagy》(细胞自噬)在线发表了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周荣家和程汉华教授研究团队题为“Sex differences in autophagy-mediated diseases: toward precision medicine”(自噬介导疾病的性别差异:走向精准医学)的综述论文(DOI:10.1080/15548627.2020.1752511)。

  细胞自噬是细胞内细胞器和大分子分解代谢、再循环和结构重塑的重要机制,对于维持细胞稳态发挥着重要作用。它是近年来细胞生物学研究领域热点问题。细胞自噬参与了广泛的生理和病理学过程,包括发育、代谢、癌症发生、神经退行性疾病和病毒感染等。

  在某种程度上,几乎所有人类疾病都存在性别差异,比如癌症、神经退行性疾病、心血管疾病等,从疾病发生、疾病进展、预防、治疗和预后等方面,男女之间都表现出一定的性别差异。精准医学要求区分性别因素对疾病上述各方面的影响,获得对疾病基于不同性别的精准和个性化医学治疗和预防。研究显示,自噬参与了疾病进程的诸多方面,自噬介导的疾病存在性别差异性。对自噬在疾病中的性别差异性作用和机制的探索是细胞生物学与医学交叉领域的热点科学问题。该论文从疾病的性别因素、自噬相关疾病的性别差异性及其作用的分子机制、性染色体在自噬调控中的作用、以及性激素受体调控自噬等方面进行了全面分析和综述。对未来尚需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和技术问题进行了展望。该综述为细胞自噬领域提出了新的研究方向和课题。

  博士生尚丹童为第一作者,周荣家和程汉华教授为该论文通讯作者,博士生王玲玲,以及美国Michigan大学Daniel Klionsky教授参与了该论文的研究工作。该项工作得到了国家科技部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支持。

图示:各组织器官疾病存在广泛的性别差异性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