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CS》发表张兴华教授团队最新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 : 2020/05/15点击量:

  2020年4月24日,武大生科院张兴华团队在《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IF: 14.695)发表了在胞嘧啶甲基化修饰促进DNA凝聚研究方面取得的最新成果,论文题目为“Cytosine methylation enhances DNA condensation revealed by equilibrium measurements using magnetic tweezers”。

  CpG位点胞嘧啶的甲基化是哺乳动物细胞DNA上最主要的表观遗传修饰,在成熟的精细胞中,DNA的CpG甲基化水平高达80%-90%,同时,由于精子体积的限制,其染色质中的核小体组蛋白在被鱼精蛋白(protamine)取代后,基因组DNA会以50 k-bp为单位长度凝聚形成甜甜圈状的螺旋管结构(toroid)。

  本文揭示每个CpG位点的甲基化可以使DNA-DNA吸引能增加约0.4 kBT。这些定量化的结果有助于从热力学角度理解CpG甲基化在哺乳动物精子发育和染色质活性调控中的重要作用,同时也为研究其他包含DNA-DNA相互作用的生命现象和应用技术提供了定量依据。

  该论文的第一作者为武大生科院博士生杨亚军,通讯作者为武大生科院张兴华老师。武大单分子公众号全文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pNRIrSunwnknHufCMqT4Hg

  武大单分子生物学团队每年拟接收2名硕士生,1名博士生。诚挚欢迎博士后加盟。网址:http://www.bio.whu.edu.cn/info/1191/4346.htm。敬请在武大单分子公众号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