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荣家和程汉华教授团队在新基因调控细胞自噬方面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 : 2020/09/14点击量:

  2020年7月28日,国际学术期刊《Molecular Biology and Evolution》(IF=11.062)在线发表了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周荣家和程汉华教授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论文题目为“Srag regulates autophagy via integrating into a preexisting autophagy pathway in testis”(DOI: 10.1093/molbev/msaa195)。该项研究鉴定了新基因Srag及其参与细胞自噬调控的分子通路。该通路对于解析精子发生的分子细胞机制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

  细胞自噬是细胞内细胞器和大分子分解代谢、再循环和结构重塑的重要机制,对于维持细胞稳态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来,自噬已经成为生物学研究的热点领域。细胞自噬参与了广泛的生理和病理学过程,包括发育、代谢、癌症发生、神经退行性疾病和病毒清除等。

  在人类、动物、植物和微生物等物种中的研究显示,自噬是进化上高度保守的机制,新演化的基因在促进物种进化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然而,对新基因在维持细胞稳态方面的功能仍然了解甚少。该项研究首次报道了新进化的基因Srag,通过性别决定因子Sox9对其启动子的转录激活,引导其在性腺中表达,进而Srag蛋白通过与关键自噬起始因子Becn1相互作用,进入自噬起始的调控通路,从而调控自噬的发生。Sox9-Srag-Becn1自噬调控新通路的鉴定,对于理解新基因如何参与细胞稳态维持的调控提出了新的思考。

  博士生程祎斌为第一作者,周荣家教授和程汉华教授为该论文通讯作者。该项工作得到了国家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

 图示:Sox9-Srag-Becn1自噬调控通路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