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荣家/程汉华课题组在Trends in Genetics发表微综述论文

发布时间 : 2021/10/09点击量:

  2021年10月8日, 生命科学学院周荣家/程汉华教授团队应邀在国际著名期刊《Trends in Genetics》(IF=11.639)在线发表了题为“Swamp eel (Monopterus albus)”的微综述论文。在TIG月度基因组栏目(Genome of the Month)对新型模式物种黄鳝进行了简明介绍。

  模式物种在生命科学研究中发挥重要作用。人们从脊椎动物中已经逐步开发出了多个模式物种,作为互补途径被广泛应用。斑马鱼作为模式动物在遗传与发育领域已被广泛研究。脊椎动物黄鳝由于其基因组重组特性和性逆转特性备受学界瞩目。近年来,该实验室对黄鳝基因组形成和生殖生物学等特性进行了解析,作为研究生殖、发育和遗传领域新型模式已经逐步被人们所认识。该文从黄鳝生殖生物学特性、进化分类地位、物种特性、基因组特性,及其基因组趣味性等逐项进行了简明扼要的总结和介绍。

  我院周荣家和程汉华教授,以及华中农业大学何焱副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该项工作得到了国家科技部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资助。


图1.脊椎动物基因组演化及黄鳝全基因组重组融合示意图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