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新年贺词

发布时间 : 2017/01/03点击量:

2017年新年贺词  

院长:宋保亮 党委书记:姜星莉


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金鸡起舞人寿年丰升平日,喜鹊登枝家和月满笑团圆。值此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们代表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和行政,向全院师生员工和离退休老同志,向海内外院友和关心、支持学院建设与发展的各界人士,致以最热烈的节日问候和最诚挚的新年祝福!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学院成为学校综合改革试点单位的第一年。一年来,学院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抢抓机遇,以人才培养为根本,以学科和人才队伍建设为重点,充分利用综合改革契机,科研立院、教学强院、服务兴院,各方面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为学院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回首2016年,学院学科建设冲刺“双一流”,人才结构更加优化,科研成果再创佳绩。学院积极申报生物学和生态学两个一级学科冲刺“双一流”,集中力量,凝聚学科方向,发挥人才和学科最大优势。1人获聘珞珈特聘教授,1人获聘珞珈青年学者,6人入选“双一流学科建设”人才项目特聘教授,新增青年学者2人。学院获批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9项,其中基金重大项目1项、重点项目6项,优青基金1项。宋保亮教授为首席科学家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项,主持课题3项,国家转基因专项课题1项、国家科技部中哈国际合作项目1项。宋保亮教授牵头申报的“细胞稳态湖北省重点实验室”获批立项建设。卢欣教授牵头申报的“武汉大学-西藏大学青藏高原生态与保护研究中心”获校级平台立项建设,学院全年到帐科研经费超过1亿元。学院全年发表SCI论文170余篇,在Immunity、Nature Immunology、Cell Research、PNAS等国际知名杂志上发表影响因子大于9的论文9篇,专利申请15项,获授权专利5项。全年获湖北省科技奖8项,包括科技发明奖一等奖1项,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和科技进步奖三等奖1项。于丹教授获首届中国生态文明奖,梁子湖生态站获“中国生态文明奖先进集体”。学院还举办了全国植物学大会、杂交水稻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专家认定会、2017年学术年会等60余场学术活动。
  2016年,学院依据学校人才培养改革思路,试点本科大类招生与培养,首次不分专业,按生物科学大类招生。推进研究生招生与培养模式改革,在2013级学生中正式执行“本、硕、博”贯通式培养。5门课程正式获批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1项教研项目获批湖北省高校省级教研项目,1项教改项目获武汉大学教学成果奖特等奖并通过湖北省优秀教学成果鉴定。开展了多项大学生实习实践、国际交流项目,大大提升了学生的综合能力和国际视野。
  2016年,学院积极加强基层党建和文化建设,营造团结奋进、和谐发展的生科氛围。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夯实党支部基层战斗堡垒作用,开展了形势多样、内容丰富的党支部活动,积极组织教职工参加校运会、广播操比赛、拔河比赛、师生羽毛球比赛等各类文体活动。学院关工委获湖北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老年协会获武汉大学先进基层老年协会。
  时替又逢新岁月,春来更有好花枝。2017年,学院将全面实施综合改革,通过国际化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一流师资队伍建设和薪酬体制改革、资源和保障平台改革,破除过去的体制机制中制约学院发展的不利因素,让教职工和学生有更多分享改革成效的获得感,学院的核心竞争力、自主办学活力、自我管理自我发展能力将进一步加强!
  新的征程有着新的使命,新的担当需要披荆斩棘的勇气。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武大生科人始终开拓进取、自强不息,创造了优秀的教学科研业绩,积累了丰富的生科文化底蕴,生科人以报效祖国为己任,以献身科学为荣光,培育了“爱国、敬业、求实、创新”的生科精神。2017年,让我们携起手来,为统筹推进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世界一流生命科学学院勾勒宏伟蓝图,在学院综合改革的浪潮中齐头并进,开创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建设和发展的璀璨未来。
  祝愿老师们、同学们、院友们、朋友们在新的一年里身心健康、事业有成、学业进步、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二〇一七年一月一日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