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向明生命科学奖学金”首次颁奖仪式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 : 2021/05/25点击量:

  5月19日上午,“汪向明生命科学奖学金”首次颁奖仪式在生命科学学院学术厅举行,汪向明先生家属汪北平、汪小京、林倩老师,汪向明先生的研究生张廷壁、舒理慧老师,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宋保亮老师,院党委副书记秦正保老师,“汪向明生命科学奖学金”评审委员会黄健、章志宏老师出席活动,各年级学生代表参加活动。活动由院团委书记石蕾老师主持。

  秦正保副书记宣读表彰文件。汪向明先生(1928-2019)是我国著名遗传学家、武汉大学杂交水稻研究的奠基人之一。为鼓励年轻人认真学习、刻苦钻研、将来成为生命科学的领军人,其夫人赵施光先生及家属捐赠资金设立“汪向明生命科学奖学金”。自评选活动启动以来,学院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经过材料审核、答辩评审、结果公示,授予2017级本科生陈俊帆、郑文超两位同学2021年“汪向明生命科学奖学金”。汪小京与宋保亮老师共同为获奖学生颁发荣誉证书及奖牌。

  张廷壁老师回顾了汪向明先生求学科研与治学育人的辉煌历程与感人事迹。青年时期,张廷壁时常跟随汪向明先生置身农村水田开展研究,与农民同吃同住数年之久。而出身农村的他,几乎所有实验技能都是汪先生手把手带起来的。

  舒理慧作为汪向明先生的首位研究生,其学习与成长深受恩师影响。早年汪向明在苏联留学时,莫斯科大学的教授询问他的未来事业规划,他斩钉截铁地回复说:“我只想回到我的国家,把我们国家的农业水平搞上去。”

  汪向明夫妻二人生活节俭,两位老教授将积攒的资金用于设立“汪向明生命科学奖学金”,以表彰青年学子在生命科学领域的刻苦钻研与优异成绩。

  本次“汪向明生命科学奖学金”获得者,2017级本科生陈俊帆、郑文超汇报其科研经历。陈俊帆连续两年获得甲等优秀奖学金、校三好学生,获三好学生标兵、雷军奖学金与国酒茅台奖学金等突出荣誉,并参与我院iGEM科创团队。郑文超同样是历年优秀学生奖学金与优秀学生荣誉称号的获得者,疫情爆发后,他将自己的研究方向转向新冠病毒的共染领域,展现了生科学子的责任与担当。


  汪向明先生的儿子汪小京老师(纽约大学杰出全球神经科学教授)分享了父亲对青年学子的殷切期望。汪向明先生始终与学生保持亦师亦友的关系,鼓励他们不拘泥于自身,要有开阔的学术思想,追求更高的发展水平。同时应追求学术自由,不依赖专家和权威,在科研领域展现出真正的创造性。

  随后,汪小京老师为两名优秀获奖学生赠送礼物——出自汪向明夫人赵施光女士的两份墨宝,希望受表彰的两位同学再接再厉、潜心钻研,取得更好成绩。

  秦正保副书记做总结发言。他代表学院对汪向明先生的家人表示感谢,对本次“汪向明生命科学奖学金”获得者表示祝贺,他鼓励同学们立足生命科学专业,潜心科研创造,用迎难而上的勇气、攻坚克难的毅力迎接学习、科研中的挑战,为生命科学事业贡献力量。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