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聚会 云合影 ——记生科院61届同学毕业60周年纪念活动

发布时间 : 2021/12/06点击量:

  我们是1956年进校1961年毕业的武大校友,今年进校65周年,毕业60周年。尽管同学们30、40、50周年都曾返校聚会,而且还在北京、广州、长沙、南昌、南宁、呼和浩特等地多次相聚,现在我们80多了,更是怀旧,热望着再次相聚母校。然而,即使不存在新冠疫情,我们也不容易,或者不可能再度相聚。为了满足这一愿望,同学们提议,以网络和图像处理相结合,把大家的近照合在一起,取代真实的相聚,并以此作为毕业60周年的纪念活动。

  活动中每人拍摄一张近照。大家十分积极,照片接连发到了网上。图象处理和用于相聚的合成照片也随着顺利完成。同学们对这些照片十分满意,虽然不能亲身相聚,但是它让我们的心连在了一起。合成的照片里,同学们身着T恤,紧紧相依,女同学在前排,男同学在后两排,站立位置由前至后依次升高。回想60年前与老校长李达的毕业留影,同学们身着夏装,现在的拍摄布局基本上与当年相似。和老照片相比,合成照除添加彩色外,清晰度高多了,彷佛见到了每位同学的真实面孔。

  触景生情。几十位五年同窗老学友的图像摆在一起,让我们兴奋不已,脑海中泛起层层波澜,内心快慰温馨,俨然又回到了在珞珈山朝夕共处的年代,大家又在一起了。照片中同学们穿的武大T恤与今年新生在开学典礼上穿的相同,是在生科院余丽老师的帮助下购买的。T恤衫前面左边的武汉大学标记特别引人注目,这是伴随着我们一生的荣耀与骄傲。多年来大家已经头染银发,脸上留下不少的皱纹,变老了,也成熟了。但是,可以无愧地向母校汇报,遍布四面八方的武大学子,没有辜负您的教育与培养,我们为国家做出了贡献,得到了社会上以及各个工作单位的认可。

  还有,照片增强了我们健康长寿,安度晚年的信心。都80多了,还是生气勃勃,昂首挺胸,精神饱满。眼前的图像令我们兴奋地觉得,天増岁月人增寿,过了90往前走。我们定会看到国家改革开放所取得的更大飞跃。

  夕阳无限好! 晚年,谁都希望获得更多的享受。欣赏自己和老年校友留在美丽校园背景上的合影,这就是一种很好的享受。我们将细心地珍藏这些珍贵且有纪念意义的照片,想念同学和母校时,拿出来看看,将一定能获得尽情的满足与美好的回忆。希望今后每五年能开展这样的活动,一个也不会少。随着网络技术的迅速发展,相聚的活动一定会办得更加出色。


(生科院1961届校友彭珍荣、宋运淳执笔)


返回顶端